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25 09:29:16

勤俭节约,是勤劳而节俭,形容工作勤劳,生活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一个人对自己、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

作为一种美德,勤俭节约首先表现为个人的良好修养。诸葛亮在《诫子书》上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我们应该以静思反省来使自己尽善尽美,以俭朴节约财物来培养自己高尚的品德。只有个人加强修养,培养珍爱大自然、珍爱劳动成果、善待万物之心,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树立牢固的荣辱观,从思想上崇尚俭朴,才能在行动上增强节约意识,做到工作勤劳,生活节俭。

作为一种美德,勤俭节约表现为外在的生活习惯。它渗透在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我们在食堂用餐,吃多少打多少;办公室起草材料,草稿可以双面打印;光线充足时,关掉日光灯;在公共场合,随手关掉用过的水龙头……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只要我们用心,都会做得很好。形成良好的社会习惯,无形中也让自己的品质得到提升。

作为一种美德,勤俭节约表现为一种社会责任。一个国家乃至全世界的能源是有限的,绝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以说,节约是每个人的职责。而只有那些具有节俭美德的人才是对国家对人类有责任感的人。我们要切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居安思危,在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身体力行,倡导勤俭节约;在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精打细算,在决策上实现科学化,避免重复投资浪费,带头摒弃奢侈浪费之风,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才能真正受到人民的拥戴。

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新要求,充分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央关心群众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为民情怀。我们要充分认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大现实意义,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从生活细节上抓起,认真落实各项节约措施,为构建和谐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奉献一份力量。(记者 张锦明)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