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朴素永不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3-31 16:29:21

前几天,记者与几位朋友聊天。聊天的话题是当前全国上下广泛开展的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行动。

谈到这一话题,大家便联想到我们身边的活雷锋赵鹤阳同志。一位朋友说:赵鹤阳是践行艰苦朴素作风的好榜样。他对自己的生活几乎到了“抠”的地步。他对生活的要求一贯是低标准,不吸烟、不喝酒,一件夹克衫穿了12年,袖口缝补了3次,衣领缝补了2次,一双大头皮鞋穿了5年缝补了7次。有一次,他的女儿给他买来了两瓶易拉罐饮料,他舍不得喝,背着女儿退还商家。他一生没有为自己盖过一间房子,如今居住在女儿单位的集资房里。他把剩下来的钱用于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用于购买理论书籍送给基层干部。

另一位朋友说:赵鹤阳过的是苦行僧生活,跟不上时代节拍,不值得倡导。

同样的问题,不同的看法,反映出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人活着就要回答为什么活着的问题。对此,赵鹤阳作出回答。他用一生学雷锋、一世做好事的行为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对于赵鹤阳的行为,绝大多数人给予高度评价;对于赵鹤阳的行为,有极少数人持怀疑态度。

今年88岁高龄,干了一辈子革命的赵鹤阳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过着朴素的生活,没有豪宅、香车,没有一分钱的积蓄。这种生活在少数人看来是苦行僧的生活,是落后于时代的生活。然而,干了一辈子革命的赵鹤阳是一位精神世界的富有者。他把从牙缝里节约出来的钱无私地奉献给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在践行艰苦朴素作风和无私奉献精神的实践中,赵鹤阳实现了人生价值,塑造了共产党人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崇高形象。这种崇高的形象是金钱无法比拟的。因此,赵鹤阳艰苦朴素的作风不但没有落伍,而且焕发出新时代的灿烂光芒。

勤俭持家,家业兴旺;勤俭建国,民族强盛。赵鹤阳不是苦行僧,他活得很快乐。艰苦朴素永不忘是赵鹤阳同志的宝贵品质。一生勤俭节约的赵鹤阳把省下来的钱财无私地奉献给困难群众,他在一心为民的实践中获得人生的快乐。这种快乐不是每个腰缠万贯的人都能够享有的。时下,一些富人常常叫累,找不到幸福感,找不到人生的快乐。原因在哪里?只要多想想赵鹤阳是怎样对待人生的便找到了答案。

学有榜样,见贤思齐。2005年,中共维西县委发出向赵鹤阳同志学习的号召。我们要像赵鹤阳同志一样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永远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铺张浪费之风应该退出历史舞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应该成为时尚。令人欣慰的是,当前,清风吹拂祖国大地,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在中华大地已经和正在成为时尚。(杨洪程 报道)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