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01 09:32:45

李灿光向大会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

听取州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和《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草原管理条例(草案)》的起草说明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3月30日上午,州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州委报告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杨学良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冯玉祥、史义、和荣、和献洲、品初拉姆、余中生、董维清、向明坤、李志宏、和继福、陈光书、王秀芬。

李灿光、鲁永明、张志军、农布央宗、齐建新等我州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50名,实到206名,符合法定人数。

受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李灿光向大会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

李灿光在报告中说,2012年,州人大常委会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面完成了2012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本届人大常委会的良好开局,为促进我州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民主法治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灿光在报告中指出,2012年是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通过完善立法程序,编制立法规划,抓好条例制定和实施,着力提高立法质量,推进民族立法工作。三是通过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突出监督重点,促进经济发展;突出监督难点,保障民生改善;突出监督热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突出监督亮点,服务全州中心工作。四是围绕中心,依法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及人事任免工作。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五是强化服务,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完善代表工作制度,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强化代表履职能力,依法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打牢依法履职基础。广泛开展调研,加强作风建设;突出制度完善,加强机制建设;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工作水平。

李灿光在报告中建议,2013年,州人大常委会要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示范区”建设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推进依法治州进程,为开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局面,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一要在推进地方立法上有新进展,二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突破,三要在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上有新成效,四要在创新代表工作上有新作为,五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气象。

鲍顺明代表州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他在报告中说,2012年,全州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围绕“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目标,抓审判、强队伍、夯基础,切实保障法律实施,为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2013年,全州法院工作将始终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确保司法公正为中心,立足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强化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为全州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李世清代表州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他在报告中说,2012年,全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推进检察工作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全州检察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深入推进平安迪庆、法治迪庆、美丽迪庆建设,大力提升执法能力素质和执法公信力,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受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白嘎向大会作关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草原管理条例(草案)》的起草说明。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