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铺张浪费 监督要先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06 09:24:19

党中央力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成效显著。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新要求,也是坚持党的执政为民理念,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重要举措。

中国传统文化从来不缺少勤俭节约内容,对“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这句话大家也耳熟能详。但相当长一段时期,大多数人对于奢华浪费却也存在着亦抑亦扬的心理,造成口头上“避”、行动上“趋”的现象。因此,勤俭节约既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维护行之有效的法律约束,让个人自律与公众监督相结合,使节俭文化成为深得人心的行为准则,更需要从文化层面让人们对浪费“知耻”,从根本上消除滋生浪费的文化基因,勤俭节约才能成为社会时尚。

反对铺张浪费不仅在一时一地,更需要坚持不懈,这就离不开有力有效的监督。

反对铺张浪费,监督要先行。 如果说制度是将浪费关进笼子里,那么监督就是把浪费晒在阳光下。只有让监督实起来、硬起来,浪费之风才能被刹住。反对铺张浪费,重在一抓到底,难在一抓到底。也因为如此,在反铺张浪费这个问题上,需要克服一劳永逸的惰性思维、喘气歇脚的松劲情绪,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负责态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扎实作风,层层落实、一抓到底。只有让监督实起来、硬起来,铺张浪费之风才能被刹住,勤俭节约才能成为社会时尚。(鲁庸兴)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