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老乡亲共圆小康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21 10:05:06

——记维西县第一位傈僳族女大学生村委会主任浩翠莲

杨洪程

2013年5月16日,对于维西县白济汛乡共元村群众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这一天,他们将浩翠莲推向了新一届村委会主任的位置,产生了第一位具有大学学历的傈僳族女性村主任。

共元村的乡亲们对新一届村委班子寄予很高的厚望。“乡亲们的事就是我的事,乡亲们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我要与家乡父老乡亲一道同奔致富路,共圆小康梦……”这是浩翠莲在就职演讲时向全体村民道出的心里话。浩翠莲不仅这样说,也这样做了。自从她大学毕业后回乡务农的那一天开始,特别是她到村委会当上副主任以来的具体工作实践中,她的所作所为诠释了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和对父老乡亲的深厚感情。

日前,沿着浩翠莲的寻梦足迹,记者走进了这位傈僳族女青年的心路历程。

艰辛成长路 殷殷赤子情

在民间,曾有这样一句话来形象地描述维西县白济汛乡共元村:“住在深山无柴烧,走遍全村也找不到一块巴掌大的平坦地。”

这就是浩翠莲的出生地。在这里,却留下了浩翠莲一段段难忘的记忆:“回忆我的童年,我家姊妹多,年龄相差都不大,所以相互做伴儿相继上学。可惜那时候没有像现在这么好的教育政策、教学条件,更没有什么助学补助。因此,我们4姊妹的上学使原本困难的家庭加剧了经济负担。父母也曾为我们4姊妹的上学而吃尽了苦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记得在那些年,他们为了供我们上学,每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农闲时每天上山砍柴两三次,再用人背马驮的方式把柴火卖到集市上,换取柴米油盐。平时的生活安排也特别勤俭节约,家里的老母鸡下的蛋也舍不得吃,攒到集市上卖了。上到五年级,我开始住校,每到周六就得回家向父母亲要够下一周的粮食和所需费用。说实话,当时我真害怕家里没有粮,怕向父母说学校又要交班费、交考试费,怕看到父母焦急的样子。不过,那时候和我一起上学的很多农村同学都比较困难,也有像我一样的。学校也为我们考虑,让我们给食堂交粮食和蔬菜,然后按市场价帮我们折算成需交纳的学费和生活费给抵上了。”

记得考上了大学,乡亲们把羡慕的目光投向我说:“大学毕业了,你就可以离开我们这个贫穷落后的山旮旯喽!”

“说实话,我的家乡很贫困,但我却一直深深地爱着它。因为我与我的父老乡亲们结下了故土情,也不愿意看到乡亲们永远这样穷下去,更不相信一直都会这样穷下去。再说,如今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这么好,各级党委、政府时时刻刻为农民增收致富想点子、出主意,还在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帮扶支持力度,我更愿意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和所学到的科学知识献给家乡,尽量动员集体的智慧来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旧面貌,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愿望变成现实。”这是浩翠莲在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这也是她面对挑战,铸就梦想的动力所在。

服务众乡亲 拳拳爱民情

“我们从浩翠莲的身上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这样品行好,有文化的人当村官我们双手支持。”61岁的村民老蜂在投完选票后对村民们说,老蜂的话表达了共元村全体村民的心声。

回想她助人为乐,随时为乡亲们排忧解难的事迹还得从2009年7月中旬说起。当时,村民们认为,大学毕业后的浩翠莲会去报考公务员或者是事业单位,到城里就业。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念了十几年书的浩翠莲却放弃了这样的机会,回到了共元村,回到了至今还很贫穷的父老乡亲身边。一心想为改变家乡旧貌做点事的她,从内心深处开始了她铸就梦想的历程。

当她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共元村后,把心里的想法跟父母作了一次次耐心地交流、沟通。一开始,父母亲还不接受她的想法,并说道:“我们辛辛苦苦地供你从读到大学,为的是让你找个好工作,过上好日子,不是让你回来跟我们过穷日子。”面对失望的父母,浩翠莲并没有放弃自己想在家乡干一番事业的想法和愿望。经过再三与父母沟通交流,得到老人的理解与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回乡后的次年3月,浩翠莲参加了共元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当选为该村村委会副主任。

当她上任后,才感觉到村里的情况让她更心疼:在全村1800多名傈僳族群众中,初中以上学历还不足10%,60%以上的村民是文盲,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7亩,没有稳定经济收入来源,乡亲们的日子大都过得十分艰辛。村委会办公环境更是简陋,没有电脑,没有打印、复印机,甚至连张像样的办公桌都没有。

见此情况,浩翠莲自己掏腰包乘车到25公里外的乡政府办公室,为村民建立系统的电子档案。

在共元村委会的工作日志里记下了浩翠莲为乡亲们办实事的足迹:

2010年5月份,“低保”高龄补贴重新大调整,分配调节、分档次,录表,检查核对,浩翠莲在乡政府做了两个星期多才做完。6月份,实行农村养老保险,从最初的填表,复印户口簿、身份证,然后装订成一式两份,到后来的录表核对,校正等一系列工作,在乡政府蹲点整整弄了一个多月。

久而久之,信用社的工作人员还给她起了个外号,叫她是“挂失专业户”。原因是,很多时候为了帮助村民办好一件事,她要来回奔走在乡政府与村委会之间20多公里的路上。按照习惯的做法,她只需要告诉乡亲们到乡政府怎么办就行了,可是她为了乡亲们,却把所有的事情都揽在自己的肩上,用她的话说就是“辛苦我一个,方便众乡亲。”那怕小到村民丢失一本存折的小事情,只要找到她,她都不会推辞,久而久之,找她办理挂失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浩翠莲的“挂失专业户”也由此而得名。

2011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步伐走得更坚定、更快捷。

在她心里,群众的事情无小事,群众的痛苦就是自己的痛苦。2011年5月的一天,村民浩玉珍难产,极其疼痛。但因家境贫困,其丈夫穷得连请一辆车将妻子送往医院的钱都没有。浩翠莲忙前忙后帮忙找车还帮她垫付了医药费,让浩玉珍丈夫俩感动不已。

同年6月的一天,听说共元村有5名村民因食用蜂蜜而中毒。得知消息后的浩翠莲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及时雇车把患者送到白济汛卫生院进行抢救,直到患者脱离生命危险后,她才离开医院。

挚爱家乡,一心为家乡父老谋发展的浩翠莲通过深入了解村情后,积极与班子研究对策措施,拟定了共元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思路。近几年来,与班子成员一道,带着乡亲们投工投劳大搞新农村建设;积极依靠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帮助,团结带领村民先后实施了一大批水利工程、通组公路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和安居工程建设,使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农民人均纯收入已从5年前的人均62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1200多元,实现了翻倍增长。

眼看着村里的面貌一天天发生着的喜人变化,浩翠莲说:“每为群众圆满地办好一件事情时,我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心情也特别舒畅。”

有了好政策、好思路、好班子,共元村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这是共元村群众的看法。面对成绩,浩翠莲更加谦虚谨慎;面对群众对小康社会的迫切愿望,浩翠莲更是不敢懈怠。

“共元村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还很多,群众对我们寄予了殷切希望。我坚信,只要我们一届接一届的村委班子按照适合共元村实际的发展思路抓下去,共元村的明天会更美好。共元村群众的富裕梦、绿色梦、和谐梦就一定能够实现。”浩翠莲在共元村“两委”联席会议上如是说。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