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生:土改政策积极又谨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7 11:36:23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今日公布,决定指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对此,华生认为三中全会的土改政策积极而又谨慎,整体姿态是向前的。

决定称,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

决定提出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并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华生教授认为此政策主要指乡镇企业用地和城市工业用地同等,之前东部较发达地区乡镇企业用地比较随便,目前这些乡镇企业用地主要是之前存续下来的,而中西部地区之前步子比较慢,这样一来,此项政策对沿海地区的乡镇企业更有利。

  华生教授认为小产权房不符合法治国家的精神,不看好小产权房转正,如果小产权房转正那就是在鼓励违法,让人产生法不责众的错觉。

之前有分析认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意味着所有的地都由国家统一买卖,华生并不认同这种看法,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就有提到,只是前面加了“逐步”二字,现在只是去掉了这两个字,华生认为这个定义目前尚不清楚,现在只有工业用地是统一的,其他的还要进一步定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