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中央想削弱地方财权和事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7 11:36:56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刚刚公布,全会决定指出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认为,中央一直想限制和削弱地方的财权和事权。虽然全会决定有遗憾,但改革的大方向是对的。

决定指出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必须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孙立坚表示,国企改革方案和国研中心383版本差异明显,国企改革过程中牵涉到国企错位,越位的问题,政府还没想好怎么改,如果国企放弃民生服务和一些公益领域的工作,无利可图的领域谁来维持公共服务? 政府没想好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各方利益没有找到妥协的路径,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改革的操作方面没有方案。

孙立坚教授认为现在国企改革的大调子定下来了,方向很清楚,只是政府还没有想好具体怎么办,未来改革还有空间和推进余地。

全会决定指出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和支出责任。对此孙立坚表示,中央一直想限制和削弱地方的财权和事权,在如民生等一些领域,中央想用统一的标准由中央来做。中央限制地方财事权是想改变地方以GDP为标准的政绩考核标准,地方唯GDP论会导致出现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会影响市场力量发挥作用,三中全会公告指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力量的表述是颠覆性的。

孙立坚用协调、务实、惠民六个字评价全会的公报和决定。协调是指把各方面力量整合到一起向一个方向用力,而不是简单粗博的破旧立新,任何内讧都是得不偿失的。对于经济社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人想用中医疗法治,有人想用西医治,具体哪个效果好得由民众的说了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