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钢明:首提“产权” 但仍未有共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9 10:15:20

今日晚间,本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播发,《决定》关于各种改革措施共分十六项60条。其中,第5条首次提出“产权”,并表述称: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该提法表明实际中的矛盾被确认和面对。“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些案例,一些民营企业家不仅财产收到侵犯,有时连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

袁钢明表示,一直以来,公有制经济和私有制经济的争论非常激烈,同时也存在一些非常教条的声音。“学术界常常需要绕着弯子来谈这个问题,辩论有时非常困难。”袁钢明指出,尽管《决定》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产权”的概念,但仍然是一个“小心翼翼的、迂回的”的表述,这种表述是智慧的,但可以看出并不是一个共识。

袁钢明指出,“非公经济”本身就是对“私有经济”的一种缓冲。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仍是非常老的表述,“可见共识还未达成,仍存在一些左的障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