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广:价格改革扩围 倒逼垄断行业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9 10:15:45

对于今晚发布的深化改革有关国企改革的决定,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价格改革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不仅包括石油(行情 专区)、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改革,还包括交通、电力(行情 专区)等具有垄断属性的领域,这将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完善结构调整,倒逼国企改革。

决定指出,将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行情 专区)、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农产品(行情 股吧 买卖点)价格形成机制,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作用。

王小广认为,如电力等上下游放开,中间环节垄断的领域,打破中间环节垄断,这在改革的范围上有所扩展,同时,在公用事业的自然垄断缓解,仍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价格将有供求关系决定,这有效的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完善结构调整,消费者也将从中受益。

对于垄断行业来说,显然垄断利润也将被削弱。王小广表示,长期占据垄断地位的国企,尽管垄断利润减少,但是雄厚的实力和行业地位使他们在技术研发等方面均有一定的优势,通过打破垄断强化竞争,倒逼改革,有利于垄断行业改善结构,提高效率,并不一定是坏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