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亚福:“单独”二胎对生育率提高不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9 10:16:12

《深化改革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独立人口学者何亚福认为,生育政策执行太慢,此次提出的“单独”可生二胎政策对生育率的提高不会太大。

何亚福表示,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对生育率的提高不会很大。一方面,只有城市一部分人可以享受政策,农村大部分人不符合要求;另一方面,即使符合要求,在大城市,如北上广深的夫妇很多不愿意生。他指出,双独二胎政策实施多年,上海有80%的夫妇符合要求,但是依然很少夫妇选择生二胎。据统计,二胎率只有十分之一。

何亚福预计,如果现行体制没有变化的话,2015年~2016年或者会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到2020年或将取消生育限制,到2025年将鼓励生育。他认为,经济发展了,生育率自然下降;生育政策执行太慢,1991年计划生育政策就应该彻底取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