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风田:18亿亩农村土地有望被资本撬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9 10:17:16

今日晚间,本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播发,《决定》关于各种改革措施共分十六项60条。其中,有关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内容涉及土地制度改革,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丰田表示“很有亮点”。

郑风田表示,《决定》中,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宅基地的益物权、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的转让、抵押等权利,是农村改革的最大力度和最大看点,是真正实质性的突破。

“全国有近18亿亩的土地将被资本撬动,农村将因此被释放出巨大的能量”,郑风田表示,随着各种土地权利的放开,农村将引进更多的创业和投资项目,农民将获得更大的利益。同时,他指出,此次改革对地方政府的最大影响,将体现在其发展思路的改变。“政府很难再靠卖地赚钱,而需要放水养鱼。短期内税收可能会受影响,但长期来看,是健康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