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秉文:解决养老和退休问题迫在眉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9 10:17:54

新华社今日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称,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行情 专区)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确保参保人权益,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坚持精算平衡原则。同时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延迟是一个趋势,早晚的事,全世界都是这样做的,中国计划生育这么多年,人口老龄化更严峻,不能例外。

郑秉文表示,解决养老和退休的问题越来越急迫,欧洲的教训已经提醒我们,越早改革,改革的成本就越小,社会震动也越小。法国曾因为延迟退休,两任总统下台。

“中国的养老保险比较适合的模式是美国模式,美国的养老保障制度是一个大一统的制度,公务员和企业工人都在一个制度里,总统和清洁工在一个制度里,全国只有一个制度,不存在不公平和特权的问题”,郑秉文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