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撕掉公款消费的“隐身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31 16:18:23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十分注重党的作风建设,颁布“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下决心,出重拳,治理领导干部队伍中间存在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推动公款消费制度化、常态化运行。

这些措施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人民群众对此评价很高,期待也很高。但是,公款消费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具有顽固性,禁而不绝,在治理组合拳的打击下,从“地上”转入“地下”,和中央政策“躲猫猫”,消解了政策的权威和公信力,究其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党性修养不高,宗旨意识不强。违反政策红线的公款消费,往小了说是领导干部管不住自己的嘴和手,往大了说是没有同中央政策保持一致,违反了党的组织纪律,大局意识不强,思想深处没有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二是措施不够具体,制度还需严密。中央政策发布后,不少地方制定的相应实施细则,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规定不够细致严密等问题,措施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款消费报销等财经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

三是监管未全覆盖,倒逼力度不够。“地下”公款消费隐蔽性强,监管起来有一定的难度,部分领导干部因此产生了侥幸心理,存在查不到我的想法,制度的倒逼力度还要提高。

严格管控公款消费,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廉洁型政府,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保证政策制度的规定落到实处。

把紧开关,思想认识要到位,增强执行政策的主动性。打铁还需自身硬,揽活要有金刚钻,领导干部必须首先提高自身素质,才能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一是引导干部自学。根据政策要求,对照实际工作“照镜子,正衣冠”,查缺补漏。二是做好干部培训。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组织纪律意识,防止思想上“跑冒滴漏”,通过提高认识推动执行政策不搞变通,不做选择,不打折扣。

织密网格,政策措施要具体,保障制度执行的可行性。俗话说,牛栏关不住猫,要织实织细措施执行之网。一是严格预算编制制度。预算编制要细,具体到时间,具体到项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公经费支出,要单独编列。二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对领导干部公款消费报销的审查审核,探索推进公务卡结算,严禁现金尤其是大额现金交易,提高运用科技管控公款消费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健全主要领导工作责任制。公款消费事关重大,必须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单位和部门一把手要负起主要责任,从整体上把好关。

打牢笼子,监督管理要严格,维护政策制度的权威性。一是完善公款消费信息公开制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好的消毒水。县级以上单位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逐步用群众看得懂、看得明白的方式公开公款消费的详细信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二是发挥多种监督方式的效力。不受限制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要充分发挥人大的主体监督作用,加大对预算和决算的审核,加强对政府工作的质询。做好审计等专门监督,当好公共资金的看门人。进一步拓宽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渠道,形成监督合力。三是加强执法执纪检查。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对政策执行的检查力度,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寻找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加大查处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对违反政策制度规定的相关人员要按照党纪国法及时处理,敲山震虎,强化制度的公信力。(作者:中共香格里拉县委组织部 和耀宏)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