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看媒体改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31 16:22:18

11月9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关键性会议”,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在中国改革挺进深水区和攻坚期的当下,此次会议被寄予厚望。分析称,会议将解决中国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改革的方向性和路线性问题。在会议结束后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文,为各方面改革明确方向,清晰思路。

在公告38条中,提出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原则,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推动党政部门与其所属的文化企事业单位进一步理顺关系。建立党委和政府监管国有文化资产的管理机构,实行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健全基础管理、内容管理、行业管理以及网络违法犯罪防范和打击等工作联动机制,健全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新闻发布制度化。严格新闻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重视新型媒介运用和管理,规范传播秩序。

由此可见在新一轮的改革中,大力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新闻队伍素质,改革新闻人才评价机制,逐步建立规范的新闻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实行职业准入和岗位准入是适应新时期媒体改革的重要机制。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特别是信息传播形式和手段的变革,必须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探索建立人才选拔、培养和管理的新机制。建立实施新闻记者职业资格制度,并对沿袭多年的新闻专业职称评审制度进行逐步改革,其中一个重要方向就是以考代评、考评结合的评价方式,对目前的初、中级记者、编辑职称由评审改为考试,高级记者、编辑实行考试与评审相结合,使新闻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更为科学、公平、公正、客观。媒体工作人员有资格才能参与到采写编播的新闻一线,也是确保媒体导向正确的措施之一。确保坚持把握政治标准,把握学术水平,注重工作实绩,关注年轻优秀人才,充分发扬民主风气,坚持客观公正,把真正优秀的人才选出来。

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新闻媒体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以民为本导向,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新闻宣传时党的宣传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新闻宣传部门和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增强党的意识,严格宣传纪律,确保宣传阵地可管可控。

舆论引导工作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新闻舆论管理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强化舆论引导。广大新闻媒体应该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十八大精神、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重要性,在新闻报道中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客观公正的精神,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级党委必须树立“抢阵地”的意识,在加强管理现有文化领域的同时,建立强大的党的宣传文化网络,与一切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舆论展开斗争。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鼓舞士气、振奋精神的工作,多做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增进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最大限度地统一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生动和谐的主流舆论,使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成为时代最强音。(作者:迪庆州广电局 和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