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湿鞋怎能“进得百家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31 16:24:23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领导干部不带官帽子,不摆官架子,深入基层,听真话,察实情,从人民群众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中发现问题,查找根源,化解矛盾,改进工作,推动发展。

然而,在余姚市全力抢险救灾过程中,该市三七镇某中层干部下乡视察时,却因为担心自己的高档皮鞋进水,让年近六旬的村支书背到重病村民家中慰问。后查证,村支书背人一事属实,该名干部所穿是一双普通布鞋。

这是典型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我国古代尚有“蘧伯玉不欺暗室”的佳话,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以党章作为自身行动的准则,“只有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才装得下百姓”。

当前,部分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还不到位,穿梭于文山会海,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不接“地气”,调查研究时满足于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围在一起谈一谈,浅尝辄止等。

而在云南绥江县,却走活了联系群众的新路子,谱写了移民大县亲情移民新篇章。“进得百家门,才算公家人”。面对极其繁重的任务、极其紧迫的时间,绥江县委、政府喊出了亲情移民、走群众路线的口号,一场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的帮扶运动就此展开。  

哪里有群众,就一定要到哪里去工作。群众工作千难万难,有群众信任就不难。干部要跟群众联系,获得群众的信任,不仅要和群众交朋友,更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家中,看一看他们的穿着,揭一揭他们的锅盖,问一问他们的难处,认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进得百家门,才算公家人。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连续,需要制度化推进,常态化坚持,不能搞“一阵风”,不能走过场。作为领导干部,只有把百姓的门槛踏破,深入群众中去了解百姓的疾苦,这样才能算作国家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因为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

“绥江经验”告诉我们,领导干部不仅要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集中时间和精力,“进得百家门”,而且要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带着一抓到底、务实的工作作风,多办一些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实事,这样才能获得百姓的接纳,得到群众的信任,成为真正的人民公仆。(作者:香格里拉县委组织部 钟文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