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显祖直言遭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1:31:37

汤显祖是明代杰出的剧作家、文学家。为官期间,他也是一名清正廉洁的官员。他因弹劾申时行,降为徐闻典史,后调任浙江遂昌知县,又因不附权贵而免官,未再出仕。

汤显祖作为清官廉吏,极力反对朝廷的矿政暴虐,始终站在贫苦百姓这边。因当时矿硐积满水,开采十分困难,清代《浙江物产远志》记载“万历年,开采黄岩坑……不足以偿工食、炽碳之费”,但万历皇帝爱财如命,派矿吏太监曹金前来督矿。曹金一方面虚报矿绩讨功请赏,一方面又乘势“搜山”中饱私囊,照例向百姓逼交矿税、从中牟利。

汤显祖到任后,着力整顿吏治,并奉诏停止民间采矿,打击不法矿霸,至今民间仍流传有“汤显祖除矿霸”的故事。不法矿主们软硬兼施,威逼利诱,汤显祖不为所动,并采取措施抓捕盗矿组织者,“擒杀盗酋长十数人,县稍以震,因循四五年,乃幸无事。”

汤显祖在《戏答无怀周翁宗镐》等诗中,对此表达了不满和愤懑。“时有矿使至,搜山使者如何,地无一以宁,将恐裂。”汤显祖于万历二十六年上书,请求停止采矿暴政,万历皇帝严辞驳斥,并加派矿使前来督矿。

“中涓凿空山河尽,圣主求金日夜劳。赖是年来稀骏骨,黄金应与筑台高。”由此,他对朝廷失去信心,终而弃官归隐。汤显祖因抗税而弃官,却因此而诞生了一代文学巨匠,写出了不朽的宏篇巨著《牡丹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