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财不苟杨继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1:32:52

杨继宗一生官清法正,两袖清风。史书赞扬他“力持风节,而居心慈厚,自处必以礼”。由于他臣心如水,使他成为明朝中叶为民所敬慕的俯仰无愧的第一人。

成化初年,杨继宗被任为嘉兴知府。赴任时,随身只带一仆人和简单行李。嘉兴素难治理,他任官不久,当地著名豪绅张某为恶害民,养盗窝赃,加之他广交权贵,有钱有势,府县官吏对他无可奈何。张某与众窃贼劫一批官绢,杨继宗查证属实,给于法办,张闻之后,用巨款贿赂杨继宗。杨继宗抱诚守真拒不收礼,恰巧有一位权贵途经嘉兴,张某备厚礼前去要他转达给杨继宗说情,杨听后义正严辞,说得权贵无言以对,该权贵悄然离去。

嘉兴乃富庶鱼米之乡,朝中宦官和权贵们凡过此地,都想尽办法敛取钱财,杨继宗到任后,兴利除弊。凡经过此地的官员,每人只送一份菱角之类土产及历书,有些官员对他不满,杨继宗便说:“金具在此,与我印劵。”索财只能暗地进行,哪能公开立印劵,宦官也只有作罢。

杨继宗对人如此,对家人一样严格,其妻偶收一属吏烤肉,杨继宗击鼓召集僚属,自称“吾家教不率”,将妻遣归故里。

当朝太宰汪直听说杨继宗清廉名声,乘杨入朝见圣之机,想与结交。杨继宗背而见,明宪宗问汪直:“朝觐官孰廉?”汪直答:“天下不爱钱者,惟杨继宗一人耳!”

孝宗登基后,颇重杨继宗的名声,调任他为湖广按察使。杨继宗知道前任按察使是个赃官,于是命人打来百余桶清水,将厅衙冲洗一遍,说道:“吾以除秽也。”他就是这样一个嫉恶如仇之人。

杨继宗清正廉洁,不贪不占,不畏权贵,刚正不阿,不谋私利,不按插亲信,白首一节,深受为官之地百姓爱戴、称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