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之宝”张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1:34:59

一次,辽圣宗到云中(今山西大同市)游猎,按照当时的惯例,皇上车驾所到之处,地方官员都应当送些礼物。云中节度使迎接圣宗时却两手空空。他对圣宗说:“臣境内没有其他特产,只有幕僚张俭,为一代之宝,愿以为献。”于是圣宗召见了张俭,见他虽然质朴无华,但是询问他政务,他竟能一口气上奏三十余事,圣宗大喜,不断对其提拔重用,官至右丞相兼政事令。圣宗死时,又令张俭为辅政大臣,辅佐兴宗耶律宗真。

张俭虽然位极人臣,但他却不尚奢侈,生活极为清苦。他平时吃的都是粗茶淡饭,穿的也都是破衣烂衫,每月的俸禄有了节余,就赠给亲朋和穷苦的百姓。有一年冬天,张俭在便殿中奏事,兴宗帝见其棉袍非常破旧,就偷偷地让近侍在袍子上用火烧了一个小洞作记号,看他是不是总穿一件袍子。经过多次观察,也从没见他换过,兴宗感到很奇怪,便问他为什么不换袍子。张俭说:“臣这件棉袍已穿了三十年了。”兴宗见他清贫,就让他到宫中府库中随意取些东西,张俭不敢违背皇上的诏谕,就从库中取了三块布拿回家去,其余东西一概不取。

有一年宋朝派使者给兴宗送了一封国书,上面的言词写得很没礼貌,兴宗大怒,想亲征宋国。当时张俭已因年老退休在家,兴宗就专程到他家里去征求他的意见。兴宗知道他清贫,临去前还特意将较好一点的饭菜送到他家里去。张俭则退却不受,只用家常饭菜招待兴宗。兴宗吃惯了山珍海味,这顿百姓饭食居然也吃得津津有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