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正据玩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1:36:44

吕蒙正是历史上第一位直接从平民出身的宰相,第一个书生宰相、状元宰相,是宋朝当宰相经历过三朝的两个人之一。吕蒙正为人宽厚质朴,为官清廉,素有重望,以正道自持,遇事敢言。

在吕蒙正当宰相之前,有位宰相的儿子刚出仕就当上了水部员外郎,以后就成了惯例。到吕蒙正时,他上奏说:“臣成为进士,刚出来只做了九品京官,何况天下有才能的人终老林泉,没有得到俸禄的多了。现在我的儿子刚刚长大就受到如此恩宠,可能会遭到阴间的惩罚。请皇上只让他当臣刚刚出仕时做的官。”

大臣中有收藏古镜的,还说能照见两百里远的地方,这位大臣就想把镜子送给吕蒙正寻求升官。吕蒙正笑着说:“我的脸只不过有碟子那么大,哪里用得着能照见两百里的镜子?”听见他这番话的人都惊叹佩服。

有人献上一方古砚,那人当场打开,呵上一口气,砚台就湿润了并可以研墨。吕蒙正不屑一顾,他说:“就是一天能呵上一担水,也只不过值几文钱罢了。”献砚者十分沮丧,从此,再也没有人敢去碰钉子。

吕蒙正做了宰相还没多久,有人揭发蔡州知州张绅贪赃枉法,吕蒙正就把他免了职。朝中有人对宋太宗说:“张绅家里富足,有的是钱,哪里能把钱看在眼里呢?是当初吕蒙正在贫寒之时,曾向张绅要钱,张没给他,今天做了宰相就报复人家。”吕蒙正没有为自己辩解,太宗就恢复了张绅的官职。

后来其他官员在审案时又得到张绅受贿的证据,太宗这才知道冤枉了吕蒙正,就对他说:“张绅果然贪污受贿。”吕蒙正只说:“知道了。”不辩亦不谢。

责任编辑:

上一篇:“一代之宝”张俭

下一篇:李勉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