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亮节颜延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1:37:56

颜延之为官多年,生性耿直,因而常常得罪权贵。他看到刘湛等人专权,心中很是不平,就常常说:“天下之事,应当和天下人共同治理,难道凭一两个人的小聪敏就能处理好吗?”为此,刘湛等人非常恨他,就找个借口将他贬出了朝廷,改任永嘉太守,但是颜延之仍然不改其直。

颜延之很喜欢喝酒,但他生性清廉俭约,从来不谋私利。所以他尽管做了很多年的官,但是家中常常空空的不能自给。为官期间,他也是常常穿布衣,食蔬菜,在郊外独饮,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颜延之的儿子颜俊很孝顺,当了大官之后,见他的父亲日子过得很不富裕,想给父亲一些供养。但颜延之却从不领儿子的情,仍旧住在自己原先的旧房子里,衣服器具,没有丝毫的改变,一如既往地过着布衣素食的清贫生活。

颜延之喜欢出游,外出时,常常是乘坐着瘦牛拉着的粗笨的车子。颜俊的官位高,出行时总是仪仗显赫,护卫众多,十分威风。颜延之出去时,一遇到儿子的仪仗护卫,总是立刻在路旁停车避让。有时不得已父子俩照了面,颜延之总是说:“我平生最不喜欢见显要的人物,今天运气真是不好,出门又碰到了你!”但是他对朋友却并非如此,他每次出游,如果在街巷碰到老朋友,他总要停下来攀谈一番。

有一次,颜延之因为有事,一大早去儿子那里。见儿子的家中已宾客盈门,但颜俊却仍在睡觉,没有起床,于是他不禁怒火万丈。把儿子叫起来,极为严厉地训斥道:“你本来出身贫贱,如今算是高高在上了,居然傲慢无礼到了这种地步,你这官还能做得长久吗?”颜俊听了,忙低头认错。

责任编辑:

上一篇:李勉埋金

下一篇:廉吏吴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