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勉埋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1:37:18

李勉晚年才入朝为相。他生性耿直,为官做人,更是清正廉洁,奉公守法。

唐朝天宝年间,有一个读书人借宿在河南商丘的一家旅店中。当时李勉年轻贫穷,与这个书生同住在这家旅店。书生生病将死时,取出所带金银交给李勉,说:“我的仆人不知道我有这些银子,您拿着它为我料理后事,剩余下来的都送给您。”李勉答应为他料理后事。后事办好后,却把剩余的银子秘密地放在墓穴中,和死者一起埋下。隔了几年,李勉担任开封县尉。那死去书生的兄弟带着南昌府的公文来寻找这个书生,一路寻找他的行迹。到了商丘,打听出李勉曾经为死者主持过丧事,就特地来到开封找李勉,询问死者银子的下落,李勉请了假陪同前往商丘墓地,挖出剩余的银子交给了死者的兄弟。

769年,李勉任广州刺史兼岭南节度观察史,此时的广州“地当会要,俗号殷繁,交易之徒,素所奔凑”。他到任后,对商人更加抚慰,商船入口,不许侵夺,一年后广州商船如织,经济很快繁荣起来,许多商人为感谢他,送来厚礼,都被他婉言拒绝。

封建官场贪污受贿成风,为整饬吏治,李勉严刑峻法。他当开封府尉时,上任后立即张贴告示:“凡受贿者,须在3天内自首,过日者舁榇相见。”告示贴出后,有一个自恃有点背景的污吏,一天受贿后故意放出风来,让李勉知道。过了期限后,他又满不在乎,而且还让人抬着棺材去见李勉。李勉在弄清真相后,说:“故意受贿枉法,罪加一等。”对方不以为然,李勉命令手下“将他装入棺材”,这时他才如梦方醒,但为时已晚,被扔进河里。此后,那些手脚不干净的官员心惊肉跳,再也不敢贪赃枉法了。

责任编辑:

上一篇:吕蒙正据玩物

下一篇:高风亮节颜延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