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质父子皆清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1:39:17

三国及西晋初期,胡质、胡威父子皆以清廉著称于世。胡质在曹操当政时还只是个不起眼的小吏,他之所以日后官职显要,不是靠逢迎拍马、贿赂开路,而是靠自己的清正廉洁和勤勉政绩。胡威受父亲的影响,年少时就有志继承和发扬其父的清廉美德。

胡质在初任县令时就表现出了清廉理政才能。当时有个案件,因为上任官吏收受了贿赂,又加上没有理政能力,就对嫌疑人和证人均用刑拷问,证人不能承受用刑,违心承认是自己诬告嫌疑人杀人,结果证人要被按照杀人罪处理。胡质到任后马上重审了案件,通过明查暗访查清了案情,原来是嫌疑人郭政通欲霸占妹夫家产,串通妹妹将妹夫害死。胡质做常山太守九年,家无余财,身边只有朝廷赐给的衣物书籍。每当有了军功,朝廷下发大量的金银、铜钱、丝绸、美酒,胡质都将这些分发给军官和士兵,从不自己享用,因此他所在的郡官民团结,将士作战勇猛,乱匪和地方军阀没有人敢轻易进犯。

胡质在做荆州刺史时,积极发展农业生产,储蓄粮食以防灾年,屯田屯兵,保境安民,发展旱路和水路运河交通,业绩突出,加封为振威将军,赐爵关内侯,是当时魏朝重量级的国家高级干部。但他家中却非常贫穷,儿子胡威从京城洛阳到荆州看望他,因为没有钱,雇不起车马和仆人,只能只身一人骑着毛驴千里迢迢赶来。为了节省,投宿客栈时胡威自己劈柴做饭,放牧毛驴。胡威来到荆州后,父亲没有空余的房间,胡威也没住当时的官馆,就在马厩里住了十来天。临走的时候,胡质取出一匹丝绢给胡威做路费,胡威马上跪下来说:“父亲为官清廉,如果因为我做出有违清廉的行为,而毁了您自己清廉的美名,那还不如现在就让儿子我去死。”胡质说:“这是我为官多年来节省下的朝廷俸禄,绝不是贪污受贿所得,你放心地用吧。”

责任编辑:

上一篇:廉吏吴隐之

下一篇:“刺奸将军”祭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