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奸将军”祭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1:39:52

祭遵为人廉约小心,克己奉公,他得到赏赐,都分给部下,不治产业,家无余财。自己一生,穿皮裤,盖布被。夫人也裳不加缘,简朴至极。

有一次,大司马府中的一位青年人违犯军纪,依法当斩。于是,祭遵不以自己官职卑微,也不顾这位年轻人乃是刘秀的眷属,依法将他处决了。刘秀听罢大怒,将祭遵逮捕下狱。

主簿陈副认为祭遵做得对,便要刘秀赦免他。陈副说:“您常要求众军要军纪整肃,吩咐他们奉公守法。现在祭遵执法毫不回避,这正是您的教令得到贯彻执行呀,您怎么能把他办罪呢?”

陈副这一席话,使刘秀恍然大悟,便原谅了祭遵,并提升他的官职,号为“刺奸将军”,意为专门除暴去恶的将军。刘秀对众将说:“像祭遵这样的一个严于执法的人,连我的亲属都处死刑了,当然不会对你们讲私情的,你们可得多多防备呀!”不久,祭遵右迁为偏将军,并以平河北的战功,封列侯。

祭遵认为,一个人应该经常约束自己,严加要求,一心一意做公家的事。直至他垂危之际,仍然遗诫“牛车载丧,薄葬洛阳”。

他兄长祭午见他没有儿女,便做主娶了一妾给他送去。祭遵坚决不受。他认为自己身荷国家重任,因而不敢图生虑继嗣之计。临死时,他告诉家人将自己用牛车拉回,薄葬洛阳。问他家中之事,他一句也不说。

正由于他治军有方,治家有法,使得他“清名闻于海内,廉白著于当世”,成为东汉王朝的开国功臣。因此,当光武帝刘秀得知他死于任上时,除追谥他为成侯以外,又亲临他的墓地祭奠。

责任编辑:

上一篇:胡质父子皆清廉

下一篇:廉者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