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者晏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1:40:27

据《晏子春秋》记载:晏子是齐国景公时代的宰相,每次上朝庭议事都乘一辆破旧的车,马也跑不快。齐景公见了挖苦说:“哎呀,我的老师怕是没钱用了吧,怎么使用这么没档次的马车啊?”晏子回答说:“托君王您的福……臣已是暖衣饱食了,有这辆旧马车用,我知足了。”

晏子下朝以后,齐景公便让人选了一辆有华盖(豪华车篷)的车子和一匹善驾能跑的马,赠送给晏子。送去3次,退回了3次,晏子坚辞不受。齐景公很不高兴,催促晏子来见他。晏子进宫后,齐景公对他说:“老师若不用这车马,此后我也不乘车了。”晏子回答说:“君王让我管理文武百官和国家,我的衣食住行应首先给齐国人民做表率。我担心的是奢侈浪费之风的不良影响啊!而今,这么华美的车马,您作为君王使用也就罢了,我再随用,对其他官员和民众的侈糜浪费,我还怎么去禁止呢?”最终,晏子还是没有接受齐景公的赏赐。

高缭在晏子手下干事整整3年。他对工作任劳任怨、认真负责,从没出过差错。有一天晏子把高缭叫去,断然把他辞退。高缭也不知自己犯了什么错,悻悻而去。宰相府中许多人对晏子的做法不解。有几个近侍劝说晏子:“高缭为先生苦干了3年,也没犯过什么错误,您不奖赏提拔他也就算了,还把他辞掉,是不是不近情理?”晏子坦诚而认真地解释说:“我本是个出身贫苦、德才不高的人。时时以‘礼、义、廉、耻’为座右铭来检查鞭策自己,以便少犯错误,公正廉洁。高缭在我府上的确尽心尽责地干了3年,可从未指正过我的过失,我才把他辞退了。”

孔子曾赞曰:“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补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