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州开展重温党章学习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6:30:24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州纪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州党员干部中开展重温党章学习活动,为切实开展好此项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州第七次党代会、州委七届二次全会、州纪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四群”教育活动,开展重温党章学习活动,旨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遵守党章、严明纪律、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始终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为把我州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任务目标

(一)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深化对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坚决克服弄虚作假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急功近利行为。

(二)党员理想信念得到进一步强化。通过活动的开展,努力使广大党员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辨明前进方向,在理想信念上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

(三)党员的道德修养得到显著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坚决抵御各种腐朽文化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三、重点解决的问题

(一)解决个别党员干部不注重学习,理想滑坡、信念动摇、党员意识和服务意识淡薄等方面的问题。

(二)解决个别党员、干部道德修养不够、作风飘浮、情绪低沉、私心作怪、极端个人主义膨胀等方面的问题。

(三)解决个别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自由化行为、非组织行为;对错误言行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阳奉阴违、搞当面—套、背后一套的两面派行为。

四、时间、方式和内容

(一)学习时间:2012年3月至10月。以个人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

(二)学习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主要内容。

(三)学习方式:各县、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重温党章学习活动。重点开展好“八个一”活动:一是对党员进行一次轮训。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四群”教育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以党章为主要内容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轮训。二是组织上一次党课。采取领导讲党课、专家作辅导等形式,进一步弄清新形势下重温党章,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三是召开一次学习交流会。交流学习情况,总结经验,深化学习活动。四是举办一次知识竞赛。在建党91周年期间,举办一次学习贯彻党章知识竞赛,纪念党的生日。五是开辟一个专栏。在迪庆电视台和迪庆日报或本县电视台开辟重温党章专题栏目,反映学习情况,刊载理论文章,推广学习典型,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六是开展一次“重温党章、严明纪律、纯洁党性”主题演讲比赛,展现共产党员风采。七是组织观看1—2部爱国主义教育影视片,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八是开展一次专题讨论,深入开展“联系实际学党章,立足岗位作贡献”专题讨论活动,使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保持党员纯洁性成为广大党员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四)测评考核:国庆节前夕,由州纪委开展一次闭卷测试,测试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主。8月31日前,每个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含非领导职务)要撰写2000字以内的学习党章心得,交州纪委宣教室(含电子版)。各县、各部门在10月1日前将开展学习情况报州纪委宣教室(含电子版)。开展学习活动的情况将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进行考核。州纪委、州监察局要适时组织力量,对各县、各部门开展学习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五、有关要求

(一)各县、各部门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活动中,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业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

(二)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章。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在学习活动中发挥好表率作用,不仅要带头学习好、带头遵守好、带头贯彻好、带头维护好党章,还要带头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模范地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义务,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三)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把学习贯彻党章活动引向深入。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创新学习活动载体,灵活运用活动形式和方法,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要及时总结、推广学习中的经验和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发现、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四)各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以开展重温党章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五)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在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学习,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六、组织实施

各县(区)和州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含非职)的闭卷考试工作,由州纪委负责实施。各县(区)、各单位科级和一般党员干部的闭卷考试工作由各县(区)、各单位负责实施。州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八个一”活动由各单位商各自联系的纪工委组织实施。各县(区)的“八个一”活动由各县(区)纪委商县委组织实施。    

七、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州级成立开展重温党章学习活动领导小组,由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齐建新同志任组长;由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察局局长王亚红,州纪委副书记张铜元,州纪委副书记阿鲁玛三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纪委宣教室,由张铜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