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江县纪委、监察局移民挂钩帮户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6:43:27

情暖移民 爱传千家

——绥江县纪委、监察局移民挂钩帮户工作纪实

一年内完成300多万平方米的房屋建设、两个月内完成6万人口的搬迁、一个月内完成电站库底清理……这是中国第三大水电站——位于云南省绥江县的向家坝水电站开工建设后出现的三大奇迹。成绩的背后,是绥江县纪委、监察局干部们在移民挂钩帮户工作中付出的汗水:他们深入群众,一方面宣传移民政策、收集民情民意、加强监督检查;另一方面“一对一”帮户即挂钩帮扶移民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真心、诚心、实心,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履行职能护民利

“要随时待命准备,不要消极对待工作安排;要耐心帮助群众解疑释惑,不要违反移民政策乱许愿、乱表态;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不要在移民工作中制造事端;要努力改进群众工作方法,不要对群众逞威风、耍权势;要热情接待移民群众来访,不要相互推诿和吃拿卡要。”这移民工作“五要五不要”,是该县纪委、监察局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要求。

召开群众院坝会、办黑板报、发放宣传单、入户宣传……该县纪委、监察局干部们在下基层走访时,通过各种方式,向群众宣传建设电站的重要意义以及相关的移民政策。据了解,为确保移民政策顺利落实,该县纪委、监察局加强对相关移民政策法规的宣传,通过业务培训、邀请专家讲课,使纪检监察干部人人熟悉掌握相关移民政策。

在移民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察局成立移民工作督查组,定期对全县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移民政策及开展帮户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参与移民群众安置意愿调查、补偿补助资金概算、移民搬迁安置、移民门面分配、移民专户存折发放等群众关心的重点环节的监督。对移民迁建工程建设,则重点督查工程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质量等。

“在下基层走访宣传和监督检查过程中,我们注重收集并向上反映群众合理诉求、及时排查调解矛盾纠纷。”该县纪委、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说。中城镇兴汶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正英对此深有感触:“纪检监察干部定期到社区来,每次都给群众讲政策,问这问那了解情况,及时反映群众的合理诉求。社区有什么事也都会去找他们。”

办好实事解民忧

根据全县统一安排,该县纪委、监察局负责挂钩联系中城镇兴汶社区。“48名干部分成11个工作小组,分别挂钩联系11个居民小组、488户移民群众,确保每户移民都有专人‘一对一’帮扶,即‘帮户’。”该县纪委、监察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专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移民挂钩帮户工作领导小组。

在移民挂钩帮户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察局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顶烈日、冒酷暑,领着移民群众看新房,帮助无房户移民解决临时住房问题。目前,他们所联系的488户移民群众都在政府规定时限内顺利迁出原居住地并得到妥善安置。

为保障移民今后的生计,县纪委、监察局把解决移民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仅为移民搭建培训、咨询、交流平台,还结合移民实际,为他们提供适合的创业或就业建议。

兴汶社区11组居民张建红原房屋面积只有36.63平方米,在填报安置房意愿选择时,他想用自家的门面房指标合起来换购一套101.5平方米的住房。针对他家无固定经济收入来源的实际情况,挂钩联系11组的纪检监察干部帮助他分析了今后的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生活压力,建议他先借一部分钱来筹齐流转住房指标的款项,但门面房指标不能丢,这样,无论以后是自己做生意还是出租门面房,都能缓解生计压力。

“现在,我分得的门面房在新县城较好地段,我准备自己开一个小卖店。这还得感谢纪委干部给我的好建议。”张建红兴奋地对记者说。

帮助移民群众落实移民资金补贴、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学费等难题……绥江县纪委、监察局干部用一颗爱心服务移民,用满腔热情温暖了每一位移民的心。

责任编辑:

上一篇:

下一篇:促廉保洁夯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