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廉保洁夯基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6:44:39

“没有农村的和谐稳定,就不可能实现全省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辛维光多次强调。该省纪检监察系统高度重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农村基层干部权力运行、廉洁履职和作风转变,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监督管理,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全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边疆和谐安宁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基固本,规范权力运行

“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关键是夯实基层组织,重点在规范权力运行,结果体现在着力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反腐倡廉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云南省纪委副书记杨玉清对记者说。

“之前,乡镇纪委经常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一年到头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干其他活计。自从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加强后,人员充实了,经费保障了,纪委在乡镇的威望也提升了,我们干劲越来越足了。”这是该省乡镇纪委书记的共同心声。

2012年,云南省出台了《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全省乡镇纪委专职从事纪检工作的人员应不少于3名,乡镇纪委所需工作经费列入乡级年度财政预算,参照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公用经费保障标准,单独列支,予以保障;行政村党组织设纪检委员,设党委的行政村可设纪委,村民委员会按规定程序推选3名以上纪检监督员,组建村级纪检监督小组,负责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由此,云南省按照“县委是关键、乡镇是基础、村社是重点”的总体要求,建立了省、县、乡、村四级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网络体系。全省共建立工作协调机构1251个,专门工作机构978个。在村一级,建立了12326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勤廉监督委员会、农村党风监督站等不同形式的村务监督机构。

组织夯实了,没有制度也不行

“我在村委会十多年了,之前是村干部想干啥就干啥,现在是村民让干啥才能干啥,上面对村干部管理的制度越来越多。”曲靖市陆良县三岔河镇三岔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双学告诉记者。

如今在云南,农村基层干部问责、组织处理、党纪政纪处分和司法处理协调配合等制度机制已建立健全,村情发布、村务听证质询、村务答疑纠错等村级民主管理制度,以及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已全面覆盖。截至目前,全省71818个村级党组织、12859个行政村全部实行了党务、村务公开。

清风徐来,强化廉政理念

“环境影响、理念锻造、教育引导、强化培训是我们抓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先导,让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先从思想上、理念上接受和认识廉洁履行职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云南省纪委党风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云南农村,把廉政文化进农村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的做法已实现全覆盖,廉政书刊进村、规章制度上墙、工作流程绘图,以创“清廉村风”为主题,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点的廉政文化示范点已达500多个。

而充分发挥民族文化资源大省的优势,挖掘各民族传统文化和人文历史中蕴含的丰富廉政思想内涵,把廉洁从政价值理念渗透到农村文化生活中,促进基层干部廉洁履职也是该省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该省各地收集、创作了近1000件具有浓郁边疆民族特色的廉政文艺作品,举办了3000多场次廉政文艺演出,以文促廉收效颇丰。

该省还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规定纳入各级党校、农村干部培训学校等培训机构教学计划和教学课程,举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能力培训班,加强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党风党纪和法纪警示教育。2011年,全省共组织农村基层干部学习培训2.8万次,累计培训89.8万人次。

多措并举,保障群众权益

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打出组合拳,为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出实招、获实效。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该省今年初下发的《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报告和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规定(试行)》,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规定范围、内容、时限和程序,及时逐级报告和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因报告不及时、解决问题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这一规定的执行,使信访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变转办为协调。

——加强农村“三资”管理。目前,全省共有14953个村组织清产核资,清理登记集体资产149.03亿元,资产处置合同金额7.72亿元,资源处置合同金额95.39亿元。在实现资金委托代理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实行农村集体“三资”的全面委托代理服务。全省共有9874个村实现了资金、资产、资源的全面委托代理服务,覆盖率达81.12%。

——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今年初,全省各地普遍开展了以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四群”教育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三深入”活动。全省五分之一的干部驻村入户开展帮扶,通过领导驻村蹲点、建立联系卡、挂钩联户和农村党员结对帮扶等形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转变干部作风。为解决农村群众办事困难的问题,全省1300多个乡镇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11293个村建立了代办点,9073个村民小组设立了代办员。

——规范征地拆迁行为。省纪委、监察厅今年出台了《关于加强监督检查规范征地拆迁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通知》,把规范征地拆迁行为专项治理、督促相关部门正确行使权力、确保依法依规拆迁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力地遏制了征地拆迁中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