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偶得:调研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6:47:54

对我而言,调研是联系群众、发现问题、启发思路的有效途径,每次调研总能有所得、有所思。

去年底,我与几位同事到福建省华安县先锋村调研时了解到,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曾对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整社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为介绍经验的文章《一个整社的好经验》写下批语。

“这篇文章里所描写的‘四对比、五算账’,……拿当地农民的经验向农民作细致的分析,这就具有很强的说明力。”村部门口的四方牌匾镌刻着毛主席当年的批语,短短300余字,凝结了伟人对这个山村的深切关注和殷切期望。

“‘四对比、五算账’,是对比什么、算什么账?”我询问身边的村支书。

“主要是以新旧社会对比,分析生产合作社情况,说明入社好还是不好……”村支书一边解释,一边打开资料柜,拿出一本发黄的书,小心翼翼地递给我,说道:“这本《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在我们这里已是孤本,这篇文章就汇编在书里面。”

接过书,我找到《一个整社的好经验》读了起来。透过一列列繁体竖排的文字,一幅幅当时村干部耐心细致做农民群众宣传教育工作的画面浮现在我的眼前。

读完文章,我向村支书提议看看当时亲历合作社的群众现在过得怎么样。

村支书很爽快地答应了,并自豪地说:“其实我们村一直运用‘四对比、五算账’方法,引导群众做好发展经济各种对比和算账,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今先锋村有农户1030户,种植茶叶5400亩,人均纯收入1.3万多元……”

一路听着村支书介绍,我们来到村民林碧芳家。林碧芳今年83岁,曾任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政治队长,见证了先锋村从整社到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历程。“那时候,干部跟农民天天在一起,‘四对比、五算账’就是在田间农业生产中产生的……”林老详细地介绍了整社活动情况后,又特意补充说:“‘四对比、五算账’工作法不仅原来适用,现在也适用,将来还适用!”

林老的话引发了我的思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无论历史如何变迁,这样的好传统、好作风都应该传承下去,并赋予其新的内涵,使其在新的时代发扬光大。

后来,我们又进一步开展座谈和专题调研,通过深入挖掘和研讨借鉴,赋予“四对比、五算账”新的时代内涵,形成“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比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工作本领、工作作风;在廉洁履职上算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健康账”的新“四对比、五算账”学习讨论与实践活动的思路,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累计进村入户11740户,接待信访群众5274人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427户,慰问困难群众5523人次,落实帮扶资金218万元,解决困难1933个,受到群众的好评。

这次调研带来的启发与收获,看似偶然,实是必然。正如习近平同志在《谈谈调查研究》中所说,“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实地调研的优良传统,积极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及时了解群众的需求、愿望和创造精神、实践经验,倾听他们的呼声,总结他们的经验,吸取他们的智慧,从而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使各项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真正达到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目的。(作者系福建省漳州市纪委副书记 洪亚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