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古城区金山乡良美村:这里的村务“亮堂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6:47:23

在丽江市古城区金山乡良美村,感受村务公示栏的“魅力”——

这里的村务“亮堂堂”

黄学金

4月10日上午,笔者走进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金山乡良美村。村委会大院附近不但建了篮球场、农资服务部、村卫生室,还设有一个醒目的“四议两公开”公示栏,栏里“我知道,你清楚,他明白”一行大字特别醒目。金山乡纪委书记和伟介绍说,这9个字反映了良美村委会推行“阳光”村务的初衷,如今已变成现实,成为全乡村务公开的一个样板。

站在公示栏前细看,内容还真是丰富——有省级公益林补偿分配公示表、村经济收入公示表、80周岁以上老年保健和长寿补助发放公示表、管山员工资发放公示表,有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公示、70岁以上无固定收入困难党员补助发放公示、历年农村危房改造户补助资金发放公示、大学生补助发放公示,还有基层组织建设全程纪实、村庄规划、党员发展公示、民俗文化节通知,件件都与村民的切身利益相关。这些公示内容全都写在一张张活页纸上,每项内容用一个夹子夹在一起,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可以打开玻璃橱窗翻看。

“这几年国家惠农政策多、资金多,不公示,谁都说不清楚。村里在制定完善民主管理、事务协调会、民主评议等制度的同时,完善了村务公开制度,由村委会主任负责村务公开日常工作,并于2012年8月建起‘四议两公开’公示栏,推行‘阳光’村务,颇受欢迎。”良美村党支部副书记和芝华介绍说,公示栏建好后,每天多时有30多人,少时也有七八人在翻看。有的村民看了公示栏后,还会来反映问题,村干部都要认真对待,查明公示情况与事实有出入的立即改正。

笔者了解到,良美村为加强村务和财务管理,由村委会一名副主任通过电脑台账形式,将各类项目资金的使用、各类补助金的发放情况归档备案,全村2417人的相关信息都录入电脑,用电脑来管理。如果村民有疑问或者需要,都可以到村委会查阅。村里还成立了村务监督小组,设立了信访举报电话。

村民杨文章告诉笔者,过去村里没有建公示栏,许多事情村民都不清楚,流言蜚语多。现在村里有公示栏,村民都喜欢来翻看。村里做什么事,合不合理、合不合情,一看就明明白白。这样,大家心中的疑问少了,矛盾纠纷少了,关心村里大小事务的人多了。

古城区纪委宣教室主任潘青松解释说,过去村委会因村务不公开导致上访的情况比较多,因不理解或误解,造成的麻烦也不小。良美村以村务公开为主线,将各种补助、村委会账目等放到橱窗里公开,进行动态化管理,让群众明白村委会在干什么、干的情况怎样,真正做到“我知道,你清楚,他明白”。这一做法得到了前来调研的省市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