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务卡基本实现全覆盖:每一笔消费都可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6:54:41

新华社昆明10月22日电 记者从云南省财政厅获悉,自2007年启动公务卡结算制度以来,云南省累计发放公务卡54.4万张,公务卡结算制度基本实现全面覆盖,2012年全省公务卡交易金额居全国排名前列。

据云南省财政厅介绍,从2010年起,云南省将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由单纯的财务管理提升到加强行政成本控制管理、建设效能政府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高度来推动,为规范预算单位公务支出管理搭建了良好平台。截至目前,云南省本级财政、16个州市以及129个县市区已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全省1.7万个预算单位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累计发放公务卡54.4万张,公务卡结算制度基本实现全面覆盖。根据中国银联云南分公司的统计,2012年云南省公务卡交易金额、活卡量、交易笔数排名都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为提高公务卡使用效率,云南省财政厅出台规定,对省级预算单位符合条件的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和接待费等,持卡人进行公务消费时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

据了解,公务卡结算制度的全面推行,使每一笔消费都有据可查,有效防止了多报、谎报、虚报等情况发生,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和减少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大大压缩了预算单位现金结算,增强了财政资金收支管理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规范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