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市东川区:四项机制推进办案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16:56:58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紧紧围绕反腐败工作实际,逐步构建了查办案件“组织领导、协调配合、资源共享、纵向延伸”四项机制,进一步推进查办案件工作。今年以来,该区纪检监察系统共初核群众举报59件,立案5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1人。

该区注重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为组长,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为副组长,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具体领导、指挥和协调全区反腐败查办案件工作,将查办案件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

该区制定出台《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反腐倡廉的工作部署,明确工作重点。此外,还制定出台《乡镇纪委信访件排查处理和案件查办工作实行划片负责、交叉办案的实施办法》,有效解决了乡镇纪委办案人员少、力量弱的实际问题。

该区制定出台《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案件移送办法》,区纪委与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成员单位搭建了查办案件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构建了资源共享、力量同向的办案格局。

该区高度重视基层办案队伍建设,目前该区5镇1街道已全部建立了纪检监察室,配备12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同时,该区还加大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力度,从基层纪委选调了4名优秀干部到区纪委、监察局工作;镇(街)纪(工)委也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自办案件8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