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条例堵死拼爹之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4 16:36:33

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坚持与时俱进,赋予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标准、程序、方法和纪律等方面的内容,针对近年来一些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着力解决“破格”变成“拼爹”问题。这些年来绝大多数破格提拔的干部是优秀的,干部群众是认可的,但也有一些单位在破格提拔上出现了不少问题,突出表现为破格提拔缺少制度规范;资格条件把关不严,破格提拔工作不透明,暗箱操作等,影响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特别是近几年对于公务员录用,年轻官员升迁涉及到的“拼爹”现象屡屡遭到曝光,在社会起到了非常不好的影响,有关“富二代”、“官二代”等“拼爹”现象的网络舆论议题备受人们的关注。一些人的价值观念发生扭曲,是“富二代”、“官二代”事件频频发生的重要原因。因此,《干部任用条例》及时、现实的坚持了破格提拔这一制度安排,又从严进行了规范:规定特别优秀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干部方可破格提拔,并分别明确了具体适用情形;强调选拔任用的基本条件和有关法律、章程规定的资格不能破,提拔任职不满一年的不得破格提拔,不得在任职年限上连续破格,不得越两级提拔;突出严格审批把关,规定在讨论决定前,必须报经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同意;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规定讨论决定和任职前公示时应当说明破格的具体情形和理由,堵死了“拼爹之路”。(作者:陈建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