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为保证,执行是关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4 16:38:19

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区结合随机调研,走群众路线,察民情、听民意,创造了一系列成功经验,颇受群众好评。但是,不可否认,部分地区仍然存在着走过场、被调研等现象,达不到活动实施真正的目的,这就需要更为完善的制度作为保障来约束。

2014年1月16日,省委组织部在插甸乡就《云南省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云南省干部随机调研制度》两个制度召开新闻发布会,“两项制度”近期将由省委办公厅下发实施。“两项制度”充分吸收了“插甸经验”、“孟连经验”、“绥江经验”等践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中创造的经验,是各地实践经验的总结升华,进一步明确了联系服务工作的主体、对象、范围、内容、途径,完善了监督考核机制,能为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更为坚强的制度保障。

制度是保证,关键在执行。三分制度,七分执行。有了好的制度,如果不能切实贯彻落实,制度也会成为一纸空文。因此,“两项制度”的出台,更重要的是严格的执行。

提高认识,筑牢思想基础。各级领导干部应认真组织学习“两项制度”,领会其精神实质及重点要求,提高认识,正确理解和把握制度内容,筑牢思想基础,紧绷制度这根弦,才能在实践中按制度行事,切实将制度的理念渗透于行为实践中。

领导垂范,发挥带头作用。正所谓“上行下效”,领导干部的地位和职责决定了其言行对本地区、本部门的重大导向作用。因此,“两项制度”的执行,领导垂范起关键作用。广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切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并以此带动干部职工严格遵循“两项制度”,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跟踪监督,落实考核机制。制定了完善的制度,还需要对制度的执行采取监督考核机制,将其纳入考核考评内容中,对制度执行有力、取得有效成果的给与相应的奖励措施,对不认真执行、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与严肃处理,保证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作者:中共香格里拉县委组织部 钟文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