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四风”刹住官员“雷人雷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4 16:39:10

近些年来,官员的“雷人语录”不断被刷新: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质问记者:“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福建长乐市环保局局长陈桂光接听记者采访电话时说:“你也不要打我电话,一打就打局长,局长很不值钱是不是……你随便的一个群众就打我电话…… ”达州市达川区罐子乡党委书记罗颂在接待群众来访时称“威胁我就是威胁党!”其他诸如“我是处级领导,谁敢查我的车?”、“警察不打人,养他们干吗?”、“有意见去厕所提去”、“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跟政府作对就是恶”等等,官员“神回复”一次又一次地冲击了公众的心理底线。

部分官员的“雷人雷语”暴露出了他们严重的官僚主义习气,蛮横霸道的作风,以及服务意识淡薄,对人民群众感情淡漠。毛主席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官僚主义害死人”,“雷人雷语”严重冲击了社会公众的心理承受底线。当前,中央正在全党范围内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根治“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既要提高领导干部自身的素质,加强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又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群众的效率;还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完善的监督管理和惩戒制度确保领导干部把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坚持深入群众,提高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只有心中装着人民群众,才能在行动中摆正位置。只有设身处地地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才能切实体会群众办事的难处,体谅群众生活的苦处。古人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待人之心待己,以责人之心责己,才能改进服务群众的态度。

坚持谨言慎行,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是由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汇聚而成的,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环境下,任何一丁点不当行为,都极易被媒体放大,在短时间内快速传播,甚至有可能发酵为网络舆情事件,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更加谨言慎行。坚持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既要管住自己的手,也好管好自己的嘴,始终以《党章》规定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

不断适应环境,提高与媒体沟通的能力。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布者的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必须提高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提倡能说会干,做功要扎实,唱功也要过硬。一是要善待媒体,自觉接受新闻媒体监督,对舆论监督不抗拒、不排斥,对媒体关注的问题及时回应。二要善用媒体,提高利用媒体服务群众的本领。积极主动与媒体沟通,与新闻记者交朋友,用好舆论宣传平台,推动开展工作。

健全评价体系,强化群众参与评价权重。部分领导干部之所以敢对群众大放厥词,主要就是因为群众评价对干部的提拔任用等重要环节缺乏足够的影响力,领导干部更多地是对上级负责。要通过完善民主测评、行风测评等人民群众参与考核评价干部的体制机制,适当加大民意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导向作用,将领导干部对上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更好地结合起来。

完善责任追究,用制度铁笼子管住权力。对因“雷人雷语”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根据中央《关于追究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严肃责任追究制度,以后果的严重程度区分涉事当事人自身责任、直接领导责任以及主要领导者责任。采取诫勉谈话、调离岗位,以至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等措施。及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以公开透明化解危机。(作者:中共香格里拉县委组织部  和耀宏)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