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以“五个一、五抓手”切实做好边学边查和立行立改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18 13:22:03

 简报第17期

德钦县以广大群众的反馈意见和关心的重点问题为着眼点,坚持边学边查,立行立改,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让广大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开展“五个一”。一是开展学习大讨论活动。邀请专家教授开设一期“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专题培训讲座,认真开展一次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查找工作作风、群众立场、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差距。二是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实行“千促”工作队队长三年不调换制度,组织“千促”工作队对全县所有农户进行一次大走访,帮助村总支制定基本思路、搞好基础建设、发展基本产业、建设基本队伍。三是开展困难大帮扶活动。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送温暖活动,采取个别访谈、实地察看、出主意、捐财物等方式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实事大办理活动。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争取千促队员派驻单位支持,有效缓解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行路难、引水难、灌溉难、读大学难问题,切实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五是开展矛盾大排查活动。健全和完善人民内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进农村、进农户、进厂矿、进学校,重点排查基层存在的信访、重大隐患、矛盾纠纷、历史遗留等问题,实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

强化“五抓手”。一抓政策宣讲。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和忠诚教育,通过新旧社会对比、改革开放前后对比,让各族群众了解党和国家对藏区的特殊关怀和扶持政策,强化农村群众感恩自然、感恩祖国、感恩党的意识。二抓产业培育。按照“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骨干产业、村有致富项目”的目标,引导群众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户均有一名致富能手、有一个增收项目的目标。三抓平安创建。认真梳理排查基层存在矛盾纠纷,积极开展“和谐农村365天”创建活动,对村、对户、对寺签订和谐村组、和谐家庭、和谐寺庙责任书,细化维稳措施,织密防控网络,实现“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目标。四抓基层组织。深化“三建三带三创”藏区农村基层党建工程,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发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力争到2015年“三带”型党员、先进村党总支部、村民小组党支部达到30%;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逐步建立活动场所“建、管、用”长效机制,到2015年底,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五抓民生改善。全面推进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集中规模办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社会救助体系、廉租住房建设,切实解决广大群众关注的物价上涨、住房难等实际困难,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维西县延伸征求意见渠道消除群众“顾虑” 

维西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延伸征求意见渠道,消除群众“顾虑”,找准、找实问题。

在启动会上延伸征求意见渠道。针对在全县启动大会上,广大干部群众对县级四套班子填写意见还存有想说“不敢说”、“不愿说”的情况,各督导联络组在县级各部门、各单位动员会议上再次对县级四套班子“四风”情况向干部群众征求意见,使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切实征求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

召开各类座谈会延伸征求意见渠道。针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少且比较分散的问题,及时召开乡(镇)党政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机关单位负责人、非党干部、村(社区)两委负责人等座谈会,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谈,集中听取意见建议。同时,采取个别走访,了解情况,开展部门领导干部民主评议等形式,实事求是地查摆问题,统筹做好征求意见工作,有效防止征求意见“公文旅行”、“函来函往”。

设立意见箱延伸征求意见渠道。针对一些有顾虑的干部和群众在当面或公开场合不方便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单位和群众集中的场所设立征求意见箱,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使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得到充分反映,进一步激发和保护干部群众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深入基层群众延伸征求意见渠道。针对一些领导干部深入一线不够,融入群众不够,群众反映意见渠道不畅通等问题,结合 “党员挂钩联户四个一”活动,“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对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特别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文山会海”、“公款吃喝”等所涉及的具体单位、具体人员、具体事项进行二次聚焦,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