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国企“三结、三转、三提升”助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1 11:21:57

 简报第18期

迪庆州属国有企业立足实际,开展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行动,助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结合企业文化建设,转变思想认识,提升团队凝聚力。各企业根据发展历程沉淀的文化不同,把握“精、准、实、简”原则,提炼企业文化,强化核心竞争力。迪庆州开发投资集团公司,重新设计企业文化内容框架,形成“创新服务、创新发展”的文化新要求,围绕“服务”,化资源为资本,求创新、促发展。迪庆州旅游发展集团公司寻求新定位,把企业定位为大香格里拉区域优质旅游资源开发者,滇西北旅游市场优质旅游服务的先行者,进一步树立价值观,增强企业认同和企业自信。

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转变作风,提升核心作用。迪庆开发投资集团公司开展党总支“两个主动”、党支部“十个联动”、党员“百人行动”活动,充分发挥两个党总支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发展、搞好党组织建设,十个党支部上下联动、协调一致,100名党员争先进、带头示范,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旅游发展集团公司突出社区联系工作,开展“驻社区、促发展”活动,开展“五查五比五创”(查观念更新、比学习、创学习型团队;查工作态度、比服务、创党员先锋岗;查工作作风、比奉献、创党员责任区;查和谐氛围、比团结、创和谐班组,查工作绩效、比发展、创一流业绩)转变作风,开展 “四亮四评”(亮流程、亮职责、亮身份、亮承诺,自己评、群众评、领导评、组织评)主题实践活动,带动全体职工创先争优,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结合经营模式建设,转变管理方式,提升经济效益。针对企业发展相对滞后现状,迪庆旅游发展集团公司利用与云南省城投集团达成的战略合作,整合旅游资源,盘活迪庆独特的旅游资产,优化旅游产品结构、人才结构、区域布局和企业结构,打通迪庆旅游产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着手股份制改造,推进管理创新,调整领导班子和公司组织构架,以构架的合理化促管理方式的科学化。迪庆开发投资集团优化业务结构,调整发展战略,建章立制、狠抓管理,积极与大型企业合作,共同开发、提升迪庆优势产业。


迪庆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4 2 3”措施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迪庆州针对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特点,以“4个目标、2个载体、3个重点”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4个目标。一是强化为民宗旨意识。尊重“两新”组织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创造,紧紧依靠广大职工群众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改革发展作贡献,下大力气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牢固树立务实作风。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深入企业,联系业主,联合党员,联动职工。三是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引导党员业主自觉遵守党章,引导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自觉依法守法合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四是全面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加强“两新”组织中党组织书记、常务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党员队伍建设,完善保障机制,健全领导机构和管理体系。

2个载体。一是“六好两为三争当”。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维护稳定好、群众反映好;为社会作奉献、为党旗增光彩;争当岗位能手、争当员工标兵、争当守纪模范。在非公经济组织中继续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着重抓好党员企业业主的理想信念教育,提高社会信誉,关心关爱员工。二是开展“三联三送三服务”主题活动。即联业主、联党员、联职工,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服务企业发展,服务业主进步,服务职工群众活动。

3个重点。一是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党组织对生产经营关注不够、研究不深,开展活动不多或流于形式,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宗旨意识淡薄,对职工群众漠不关心,服务发展、服务员工、服务社会意识不强;党员出资人(合伙人)党员意识弱化、社会责任缺失等问题。二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重点解决不正当竞争、污染环境、损害公共利益、拖欠员工工资、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等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解决好工资福利、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问题,尤其要想方设法解决困难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三是解决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的问题。重点解决党组织和管理层缺乏双向互动机制,缺少沟通协商;党组织党内生活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活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好;党组织书记能力水平不足、党组织阵地功能不足、党建工作经费保障不足;党员履行义务不积极,不按时交纳党费,不接受党组织教育管理,参加党内活动消极被动,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等问题。


迪庆教育系统读好“5字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办人民满意教育 

迪庆州各学校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念好“改、实、活、保、办”五字诀,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检验活动成效。

念好“改”字诀。聚焦“四风”查问题,向学生、家长、社会各届征求意见建议,查找学校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及时整改查找到的师德师风、教育教学之风、学习之风、会议之风、生活之风等方面的问题,提学校的“精、气、神”,以全新的精神面貌,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念好“实”字诀。将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抓得更加实在,坚持教研兴校的理念,改变重管理轻教研的做法,制定详细的教研计划和考评办法,确保教研活动的计划性和针对性。更加重视学生的“德”,形成“一帮一”等帮教措施,建立学校领导联系教师、教师联系学生等制度。

念好“活”字诀。加强制度改革创新,探索学校年级组管理模式,修订完善学校教育教学、考核考勤、学生日常跟踪等管理制度,让老师和学生完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激发教职员工参与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念好“保”字诀。把安全工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整改的重要内容,进行安全大排查,建立完善安全保障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学校领导、全体党员及一般教师都要明确“安全”任务,做到让“安全人人有责,人人保安全”。

念好“办”字诀。着力打造师德高、教艺精的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教师的教育培训,选派教师到发达地区交流轮岗,提高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着力培养教师立足艰苦、敬勉敬业、诲人不倦的精神,苦练教育学生本领,办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