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沧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6 11:29:00

郑沧平,男,1960年11月出生,香格里拉县人民检察院主任科员。

曾获主要奖励:多次受过省、州、县各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新农村指导员、先进业务能手等表彰。

郑沧平:爱岗敬业干实事 助人为乐献真情

   现年52岁的香格里拉县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主任科员郑沧平,从事检察工作30余年来,他始终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坚守岗位。诠释了一名检察工作者的伟大情怀,展现了一名检察工作者的精神风采。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和受助群众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业务能手和优秀共产党员。

   1995年,全县检察系统组织和动员副科以上检察官联系挂钩虎跳峡镇金星村拖史洛村民小组,郑沧平被安排一对一联系乔正林一家。一晃,两家的“亲戚”关系已经维系了18年。18年来,县检察院挂钩联系的贫困村换了一个又一个,郑沧平一家对乔家的生产生活给予了数十年如一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2002年,郑沧平帮助乔正林家争取到农机具补贴,购买农用车一辆,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后来又帮助乔家养殖土鸡,养殖规模达到几百只。农忙时节,乔家就在家里操持农活,农闲时节,郑沧平又帮助乔正林在香格里拉县城到处联系打零工补贴家用,乔家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对郑沧平一家也越来越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2011年的一天,乔正林突患疾病被送往丽江市医院抢救,高额的医疗费用又让这个刚有起色的家庭再次陷入困境。接到乔正林妻子电话的一刻,郑沧平只有一句简单的“先救人要紧!”随即汇去了5000元钱。如今,乔正林13岁的女儿进县城上中学,寄住在郑沧平家,已年近百半、头发花白的郑沧平又为这个无血缘关系的“侄女”忙前忙后,开家长会、入学准备、考前辅导、饮食起居……

   生活中,郑沧平总是想别人之所想,急别人之所急,时时刻刻把别人的冷暖挂在心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郑沧平因母亲生病住院,认识了同室的病友小卓玛一家,从此与小卓玛一家结下了不解之缘。2007年,小卓玛初中毕业考上了昆明市的一所中专学校,但因小卓玛的父母不识字,分不清省城的东南西北,加之身患残疾的奶奶在家需要人照料,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这时候,又想到了身边这位从不会拒绝的“活雷锋”。小卓玛家再次来找郑沧平,请他帮个忙,把小卓玛送去学校就读。郑沧平看着这个着急又无助的家庭,二话没说,向单位请了几天假,送小卓玛去了省城。2010年,小卓玛中专毕业,又面临就业的问题,他四处托关系打听,最终为小卓玛在一家小企业谋得一份工作。

   郑沧平对身边的人总是有求必助,无怨无悔,他帮助过的人连他自己都记不清,这当中很多都是无亲无故的普通人,有的甚至还是一些陌生人。郑沧平在县检察院检察室上班,那里羁押的都是触犯了法律的嫌疑人,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根据工作需要,郑沧平对这些人严加教育,给予法律援助,但在生活中,有嫌疑人生病了,他会自己掏腰包买药;有嫌疑人缺生活用品,他会自己掏腰包添补;有嫌疑人犯风湿病,他会从自己家里带酥油亲手给嫌疑人擦擦、揉揉;甚至有的嫌疑人刑满释放,他还要打发些路上的费用。不仅如此,郑沧平只要听说哪里发生了地震、干旱、泥石流等灾难,听说哪里有困难需要帮助,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挤出钱来向灾区捐款,这已成了他的一种习惯。(香格里拉网记者 杨云萍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杨映珍

下一篇:永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