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几点对党的纯洁性建设的认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7 14:45:19

十八大报告在党建的主线中首次增加了“纯洁性建设”这个关键词,明确提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这标志着我们把党的纯洁性建设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

要深刻认识纯洁性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永葆党的先进性统一起来,作为永葆本色的“生命线”,进一步增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着与保持纯洁性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受到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影响,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和世界观改造,价值选择一度出现困惑。有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认识模糊,态度摇摆;有的作风不正,对群众利益不关心;有的为政不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非法利益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是影响不小、危害很大,严重影响到党和国家的形象,影响到党的纯洁性,严重损害了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历史反复证明,如果执政丧失了纯洁性就很难保持先进性,必然就会丧失战斗力,最终走向衰败。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丧失执政地位原因就在这里。

将党的纯洁性建设贯穿于党组织建设的方方面面。在学习中纯洁党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和危机意识,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教育中纯洁思想,大力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理想和信念、党风和党纪等方面的教育,强化监督机制,使党员保持思想纯洁;在自身建设中纯洁队伍,要建立不合格党员甄别和处理机制,严把党员“入口关”,防止党员误入“岔口”。

纯洁性建设是保持先进性的基础工程。纯洁性是增强经受住各种严峻考验、抵制住各种诱惑、警惕和抵御各种危险的有效途径。没有纯洁性的政党也不可能有先进性,更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把纯洁性建设作为一条主线,强化理论武装,严格队伍管理,加强党性修养,严肃党的纪律,把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建设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实到实处。(作者:德钦县委组织部  张倩霞)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