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族地区基层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培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7 14:46:13

2014年1月,中共中央正式颁布了新修订的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选拔任用的资格条件、程序以及纪律等各个方面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

作为民族地区基层少数民族干部,担负着发展民族地区基层各项事业的重任,基层少数民族干部是发展民族地区基层社会经济等各项事业的排头兵。在选拨少数民族干部时,必须要求少数民族干部与汉族干部在一些必须达标的基本条件下公平竞争,在考察少数民族干部能力素质及其他非本质条件时,可以对少数民族干部给予适当的放宽,让他们在新的工作中一边工作一边提高,从而达到工作岗位所要求的标准。

在对少数民族干部选拔照顾时,决不能对少数民族干部进行无原则、无限度、无条件的照顾,而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民族地区的特殊性出发,对综合能力素质等非本质条件的要求进行适当的放宽照顾。在对于个人思想政治品德以及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本质性要求时,不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也是个根本性原则问题。在选拨照顾的同时,注意公平合理的原则,不合理的照顾,容易使基层少数民族干部滋生一种不求上进的思想,对基层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产生负面影响,不利于基层干部的成长和提高,最终影响到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少数民族干部,应具备优秀的道德情操、深厚的群众基础、良好的群众口碑,这样才能让党和国家放心,让群众满意。(作者:县委政研室 和志蓉)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