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实现“中国梦”的个人素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1 11:15:18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后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中国梦”话题。作为个人,我们会问何为“中国梦”?“中国梦”究竟离我们有多远?怎么才能实现“中国梦”?这些问题,其实早有答案:“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是我们每个人的梦。要实现“中国梦”就得升升自己的素质。

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离不开雄厚的物质基础,更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这个强大的精神动力就是要让全体国民拥有好的价值观,消除从众心理。要有一种主动学习的价值观,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好小事,做成小事,在为社会做奉献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要有开放兼容的气度。 “中国梦”是民族复兴梦、强国梦。作为大国、强国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对外对内都应该有一种开放兼容的气度,每一个国民对国际国内发生的一些特别是涉及中国的事件,既要有关心时事的热心,也要有理智的分析,更要合理的表达个人见解。比如,马航失联事件发生后,我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因微笑出席2014劳伦斯世界体育颁奖典礼,而被有些媒体炒作缺乏爱国心、没人性。相反有很多网迷留言称这两者根本不能画上等号,不能相提并论。可以说这就是一种理智的分析,更是一种开放兼容的态度。

总之,“中国梦”不是要建造一座空中花园,它与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是建立在每一个普通人的梦想之上。只有个人素质得以提高,才能让“中国梦”成为现实。(香格里拉县洛吉乡 丁素强)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