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谈群众路线专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6 09:55:50

简报第28期

 【编者按】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州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严格按照州委的安排部署,在深入学习上带头做表率、调查研究上带头做表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上带头做表率、整改落实上带头做表率、从严要求上带头做表率、推动工作上带头做表率,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本专刊摘编了三县县委书记对如何开展群众路线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思考,供交流学习和参考。

 

 

 

 

 

 

 

 

高标准 高质量 严要求

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共迪庆州委常委、香格里拉县委书记  余胜祥 

古话说得好:“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古往今来概莫能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古人讲“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在党的组织机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关键环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根据第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安排,我县共有23个党委、9个党组、67个党总支、442个党支部、430个党小组、11387名党员参加活动。活动是载体,使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提高群众工作水平才是目的。如何开展好活动,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达到预期目的,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如何推进,我认为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严要求完成。

一、要高位推动。一把手要走在前作表率,亲自抓、负总责,以上带下。首先,一把手要当好设计者,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把活动放在心上,把责任担起来,对活动各个环节周密思考,统筹推进。第二,要当好带头者,对各项活动,要切实做到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和推动。第三,要当好示范者,从我做起、从自己做起,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抓活动,带头抓落实,带头作表率,树立标杆,切实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二、要高质量推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

一是学习上要高质量。开展好活动,学习是基础、是前提、是先导。只有扎实学习,思想上才能得以升华,政治上才能保持清醒,行动上才能坚定自觉。学习要把握好四个重点:第一,向党的理论学,要认真学习好必读的三本书,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学习重要文件,要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州重要文件,确保工作上与上级保持相一致;第三,向先进学习,以杨善洲、焦裕禄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向先进看齐,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第四,向实践学习,“身入”群众更要“心入”群众,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群众工作就是最好的实践,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确保思想、工作、生活不脱离群众。学习方式方法上,要突出“活”字,针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层级多、部门多、参与人员多和参与人员文化层次差别大的实际,分层次制定学习方法,做到应学尽学。学习中,要克服“装点门面”的错误思想,防止以理论学习理论导致“左耳进,右耳出”,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二是征求意见要高质量。征求意见质量如何,是开展好活动的关键。首先,要敢于“开门”,要在领导班子成员、部门工作、基层干部、农村群众和重点工作领域,分层次、分领域进行征求意见,保证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真实、代表面广。第二,要敢于“刨根”,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要求,深挖问题根源,找准班子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三,要敢于“亮剑”,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坚持边查边学边改,从一开始就改起,对当前能解决的、马上改,对短期内能解决的、立即改,对需长期解决的、部署改。

三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要高质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着眼高质量、开出水平。第一,时间要服从质量,不搞整齐划一,交心谈心不充分的,查找问题不充分的,准备不充分的,不急于开会。第二,要下决心揭短亮丑,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不护短、不遮掩,襟怀坦白地向组织、向同志敞开思想。开展相互批评,要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提意见,一针见血、直击要害。对待同志批评要诚恳,心里不记仇、兜里不揣小鞋。第三,要体现“认真”二字,切实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志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防止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莺歌燕舞”的会、评功摆好的会、工作总结会。

四是整改落实要高质量。查而不改,等于白查,光说不做、必然失信于民,光说不练、就是新的形式主义代替旧的形式主义。整改要见人、见物。见人方面,就是要把查找出来的共性问题,按照班子责任分工,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时间和整改责任人,将责任包干到单位部门和责任领导上;对于个性的问题,也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目标和任务。见物,就是整改要有成效,不能光喊口号,以书面责任落实书面责任,要以物见物,整改的成果要看得见、摸得着。整改要见人、见物,就必须用制度加以保证,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自觉行动,常态化、长效化。

三、要严格要求。万事严中取,一处弛则百处懈。如果要求不严,活动将虎头蛇尾、前紧后松。开展活动要“严”字当头,只有严要求,才能将活动各环节抓紧抓实抓好。第一,要严肃思想认识。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要通过学习解决好思想认识的问题,端正态度,实现思想自觉。第二,措施要严明。活动每个环节都设计了一定的载体、都有规定动作、都有措施办法,规定的动作不完成的、应付了事的要该补课的补课,严格完成。第三,纪律要严厉。纪律严不严、督导检查认真不认真、严格不严格,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要坚持从严督导,克服不负责任的思想和过得去的心理,严把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真正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空、不虚、不偏、不走过场。

四、要找准着力点。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推动工作。一是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州重要会议精神和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谋划、统筹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二是要将活动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把活动的落脚点放在改善民生上,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变化,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实效。三是要将活动与维护稳定结合起来,扎实做好社会维稳各方面工作,确保社会长期稳定。

我们相信,只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找准着力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达到预期的目的。


群众路线是德钦发展稳定的的生命线

中共德钦县委书记 冯玉祥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提升了藏区的战略地位、明确了藏区工作的定位,是对我们党治藏理念的丰富和创新,是中央治藏方略的深化和发展,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新活动载体,突出实践特色,推进地方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

德钦地处云南省西北部,滇、川、藏三省交界处,既是藏区贫困地区,又是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和重点地区。在这样一个特殊敏感地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藏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牢牢抓住群众路线这一发展稳定的生命线,把德钦65000多各族人民最大限度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使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具有最广泛、最深厚、最可靠、最坚实的群众基础,进而筑起反分裂斗争的铜墙铁壁和钢铁长城,在与民族分裂集团的斗争中牢牢掌握主动权、立于不败之地。

一是必须把服务基层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这充分诠释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党全国人民的庄严宣誓和郑重承诺,也是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科学指南和重要遵循。德钦地广人稀,高寒缺氧、群众居住分散,人口密度稀少。只有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实做深,才能架好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围绕密切联系群众、建强基层组织、维护社会稳定、拓宽致富门路、开展感恩教育、办好实事好事六项职能,着力推行“抓深入,建立联系群众知民情的纽带机制;抓产业,建立转变职能帮民富的工作机制;抓稳定,建立构建和谐保民安的联动机制;抓宣传,建立感恩祖国感恩党的长效机制;抓民生,建立为民办事解民忧的服务机制;抓党建,建立强基固本促基层的保障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六抓六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寺院制度、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调查研究制度、民主决策制度、访寒问苦制度、信访接待制度、征求群众意见制度,促进群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坚持每季度到联系户的家中住上几天,看望慰问、倾听意见、解决问题。每隔一段时间打个电话,主动问候、加强联系,定期把结亲的群众朋友请到家中做客、增进感情,长期坚持下去,真正做到干部在一线服务、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在一线兑现、形象在一线树立、经验在一线总结,用务实为民的作风深深打动广大群众的心。

二是必须把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这一重要论断站得高、看得远,鞭辟入里、切中肯綮,令人警醒、发人深思,更加坚定了我们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德钦处于云南藏区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是一个全民信教的地区,全县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有23座,其中藏传佛教寺院16座,占全州的67%,基督教堂3座、天主教堂3座,伊斯兰教清真寺1座,宗教活动场所点多、面广、战线长。基于这一特殊情况,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要立足反对分裂、维护稳定这个硬任务,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加强创新寺庙管理的各个方面,把僧尼作为公民和朋友,派驻强有力的驻寺工作组,围绕教育、管理、服务三项职能,推进寺庙“六有”,即有路、有水、有电、有通讯、有报纸、有文化书屋;落实“一覆盖”,即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低保全覆盖;开展“一创建”,即开展和谐寺庙创建活动;深化“一教育”,即在全县寺庙和僧尼中深入开展“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寺院重大事项民主议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教务管理制度、政治学习制度、寺庙民主管理制度、僧籍管理制度、出境回流僧人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文物保护制度、安全生产制度、民管会班子综合考评等制度,实现寺庙内部事务制度化、民主化管理,用规范的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地积压分裂渗透的空间,铲除分裂分子和非法宗教势力产生和发展的土壤,确保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让广大僧尼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三是必须把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昭示了我们党的奋斗目标,顺应了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给人以启迪、给人以鼓舞、给人以信心。德钦民族文化积淀深厚,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既是藏传佛教神山朝拜圣地,又是雪山文化旅游胜地,前来观光游客多、朝山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这不仅对我们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了新课题、新任务,更对我们粉碎民族分裂的渗透破坏图谋带来了压力、带来了挑战。因此,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和好抓手,深刻把握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内在要求,把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着力推进组织设置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教育管理创新,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做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当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持久信任和支持,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围绕提高农村自我管理、自我调节、自我服务能力,坚持和谐稳定、互帮互助、互相支持,创新基层管理模式,推动网格化管理,推行“乡镇有综治领导小组、村委会有治保调解小组、村民小组有治保调解员、片区有治保信息员、村民小组有一名民兵信息员”为主的“五有”管理机制,从而全面实现基层安全隐患联防联控、环境卫生联管联治、弱势群体联帮联扶、矛盾纠纷联排联调、重点人员联管联教。

四是必须把为民办实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基点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德钦经济发展起步晚、底子薄,自我发展能力弱、公共服务水平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7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985元,目前还有贫困人口27200人。群众利益无小事。为老百姓谋利益,让老百姓得实惠,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因此,我们在深入落实开展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坚持“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各族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的奋斗目标不动摇,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活动的好基点和落脚点,多办实事好事,确保我县各族群众,特别是基层农牧民从中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多年来,为推动藏区科学发展、农牧民增收,中央和省委、州委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和举措,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使农牧区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巨变,取得一项又一项举世瞩目的成就。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更要加强对各项惠民政策落实的监督,确保各项农业补贴、安居工程、社会保障、一事一议、退牧还草、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政策落到实处,补贴资金、帮扶物资及时兑现、不折不扣地发放到农牧民手中,低保补助真正用于城乡困难家庭,坚决防止截留、挪用,防止以权谋私、多拿贪占。要以基层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基层群众的需求为第一选择,以基层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真正把广大群众关心的事吃透,把广大群众的要求摸透。要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从群众最希望做的事情做起,着力解决“三就”(就业、就医、就学)、“两保”(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六通”(通路、通水、通电、通讯、通邮、通广播电视)、“一安居”(农牧民安居工程)等实际问题,解决五保户、贫困户、“三老”人员和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努力做到“八个更加”,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让各族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发自内心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德钦实际县情,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德钦发展稳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以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谱写中国梦的德钦新篇章!


践行群众路线需要解决好四个问题 

中共维西县委书记   徐绍文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立足维西实际把握时代机遇,团结和依靠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自我加压、奋发赶超,努力实现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开放和谐、建设美丽幸福新维西的“小康梦”。

一、树立群众观点,解决好认识问题

坚持群众路线是党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力量源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更加繁重、更加紧迫。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群众路线重要性必要性认识,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宗旨意识,坚定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利益上维护群众。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真正弄清群众想什么、干什么、盼什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放在农村,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的事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不断夯实党在维西的执政基础。

二、坚持群众路线,解决好四风问题

作风问题至关重要,良好的作风体现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精神,开展了“四群”教育、“千促”活动和“作风建设年”等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的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干部队伍的思想、学习、工作、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有力推动了作风建设持续向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但在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削弱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公信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树立“亡羊补牢”的精神,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穿于整个活动当中,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带着问题抓学习、带着问题查不足、带着问题抓剖析,带着问题促整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使干部受到教育、问题得到解决、作风得以改善、群众更加满意,以优良的作风凝聚民心、取信于民。要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自觉增强与群众的感情,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三、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好民生问题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当前,维西最大的实际是脱贫致富,群众最强烈的期盼是实现全面小康,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贯穿于县委决策的全过程,全力以赴抓民生、维民权、办实事、求实效,着力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主要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干一些群众看得见、用得上的大事实事,做到发展为民,执政惠民,保障利民,机制安民。要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方向,客观看待不足,倾力凝聚共识,增强加快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动摇,按照“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化兴县、和谐安县”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切实抓好发展、稳定和民生三件大事,以项目为支撑,以发展产业为龙头,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要把全面深化改革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牢牢把握省委在我县实施“多规合一”试点的历史机遇,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做实做强县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实现规划全覆盖、惠民生。继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维西提供保障;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提高文化软实力,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深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建设,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创新,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

四、改进群众工作,解决好能力问题

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树立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服务意识,从要我作为变我要作为,从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得失标准,以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五争当五表率”活动为载体,坚决不做无视民意、违背民意、损害民意的事,努力做好群众所需、群众所难、群众所困的事,用我们的真情真心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要提高集中民智的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民意沟通机制体制,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随机调研、民情恳谈等方式,把群众请进门来提、自己沉下身去听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机制,主动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听取意见建议,让群众敢讲真话、讲实话,对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和诉求要认真研究解决,不合理的要正确引导处理,做到民意顺、事业兴。要提高敢于担当的能力,领导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勇于担责的魄力,在其位谋其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困难和矛盾面前不回避,敢于正视问题、敢于直面矛盾,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以强烈的担当意识,把全部心思、智慧和力量用在为民务实、推动发展上来。要提高真抓实干的能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上狠下功夫,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看准了的事就要一抓到底,承诺了的事就要认真兑现,使我们在密切联系、真诚服务群众中发挥智慧才干、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