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迪庆州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7 10:03:48

 简报第27期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八巡视组近日进驻迪庆开展巡视工作。4月14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迪庆工作动员会召开,巡视组组长赵云忠作巡视工作讲话,州委书记张登亮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江同志对做好巡视工作提要求。

赵云忠指出,巡视工作重点是检查监督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以下情况:一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三是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阳奉阴违等问题,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在执行组织纪律、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对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重要问题线索,巡视组也要了解掌握。

赵云忠要求,迪庆州委要层层传导压力,加强组织协调,把支持配合巡视工作与扎实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开创巡视工作新局面,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江在讲话中强调,省委巡视组肩负省委的权威和信用,被巡视地区党委要充分信任、支持、配合、监督巡视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如实反映问题,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张登亮要求,要把省委巡视组的巡视作为推动迪庆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以这次巡视为契机,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发扬成绩、改进工作,对省委巡视组发现和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按照省委和巡视组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切实狠抓落实,不辜负省委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


迪庆州纪委监察局扎实开展第一环节工作

州委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州纪委监察局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坚持强化学习、正面教育、广听意见、开门问症,确保第一环节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对照内容抓学习。先后6次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交流,集体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的讲话录像及《焦裕禄》、《杨善洲》等教育片;编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汇编》60本,机关党员干部人手一册。征订下发《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资料,以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开办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专刊,登载重要讲话、重要文件、重要论述和各类学习资料,建立起面向机关全体干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学习教育阵地。

开门纳谏求意见。纪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维西县四保村、庆福村等地调研,主持召开村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委局班子成员先后征求了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党组及纪委监察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意见,要求干部职工对照25种“四风”个性问题、37种“四风”共性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撰写学习心得和理论研讨文章。约谈6位纪工委书记和2位纪委副书记,面对面听取各方意见;通过设立意见建议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背靠背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

边查边改破问题。针对干部群众反映一些党员、干部不顾自己的身份和形象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讲排场、比阔气,到处打招呼、下请柬,动用豪车、招摇过市,大摆宴席、奢侈浪费,有的甚至利用职权和地位形成的影响,利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机会,借机敛财等问题,州纪委、州委组织部组成调研组,深入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在充分酝酿研究的基础上,州纪委牵头研究起草了《关于规范干部职工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就婚丧喜庆事宜作出严格规定。

领导带头强示范。纪委主要领导先后4次主持召开州纪委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党课,全面解读宣讲中央和省委重要精神,带头谈认识、谈体会;委局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党课,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同志们深入交流学习心得,畅谈工作体会,分享经验成果;委局领导成员坚持带头学习、带头交流讨论、带头撰写心得体会,起到了表率和示范带动作用。


迪庆州委办突出实效抓学习

迪庆州委办紧紧抓住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实效。

创新学习方式。采取五种方式强学习。一是个人自学和集中夜学。做学习笔记、写心得体会、撰写理论文章。每周二、四晚7时至9时集中夜学。二是领导带头示范学。采取领导上党课、交流心得体会、领导领读等灵活方式抓学习。三是集中研讨交流学。开展“对理想、人生与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集中交流会,交流新形势下“四服务”工作经验、思考体会和意见建议。四是专家辅导系统学。邀请州委党校老师及专家学者围绕理论、历史、法纪等方面内容作专题辅导。五是选树典型对标学。以焦裕禄、雷锋、杨善洲、高德荣和迪庆州先进典型为镜子进行对照检查。目前,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7次,召开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5次、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专题会议3次、理论专题学习4次、开展警示教育1次, 14名办领导参加州委党校研讨班学习。

树牢问题导向。采取多种方式听意见。一是聚焦“四风”听。认真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和州委实施办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敞开大门听。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多次听取三县(区)党委办公室及州直部门及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听取在迪庆的离退休老同志意见。三是拓展渠道听。采取随机走访、个别访谈、小型调研会、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形式,畅通群众提意见的渠道。四是深入基层听。通过走访基层干部群众、发放问卷调查表等,面对面、背靠背、请进来、走出去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注重立行立改。针对调查研究不够的问题,由办公室领导带队到三县一区和扶贫挂钩点调研,深入了解掌握基层情况。针对管理上松、软和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严肃上下班纪律,严禁无故迟到、早退或上班时间吃早点;严肃上班纪律,严禁上班时间玩游戏、上淘宝、上QQ等。不准参与赌博,不准酗酒,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针对工作作风不实,工作要求不高的问题,要求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做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典范,做勤奋好学、调查研究的典范,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典范,做坚持党性、坚持原则的典范,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典范。针对州委大院监控设备陈旧和失灵问题,安排专人进行全面检查,对年久失修、录像保存时间短,摄像存在问题的摄像头逐一做好登记,统一整修;对需要补充的设备拿出方案,及时补充完善,确保监控设备正常有效运转。


维西县注重典型引路争当群众服务员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维西县注重典型引路,增强学习效果,当好群众“服务员”,确保点上出经验、面上求突破、整体有推进。

注重典型引路,增强学习效果。一是专题党课“学”。以塔城镇巴珠村党总书记和勋同志为先进典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上邀请和勋讲党课,用亲身经历给广大党员干部讲述如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受教育。二是教育引导“学”。整理发放和勋先进事迹材料,广泛宣传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典型、扬新风、树标杆,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三是实地观摩“学”。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到塔城镇巴珠村开展观摩学习,与巴珠村“两委”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通过实地观摩和学习交流,使党员干部深受教育。

发挥典型示范,当好群众服务员。在注重典型学习教育的同时,狠抓典型经验的推广落实。一是当好政策宣传员。组织开展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增强主动服务群众意识,使惠农惠民政策走进千家万户。二是当好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员。开展农村党员包组联户活动,开展村情民意大调查,了解广大群众、僧尼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尊法,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当好产业技术指导员。开展技术部门到村送服务活动,举办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帮助群众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技术管理指导,提高当地生态产业质量。四是当好生态环境保护员。开展农村党员义务植树和村容村貌大整治活动,坚决抵制破坏、污染环境的不法行为和不良行为。五是当好防灾救灾服务员。以香格里拉古城“1·11”火灾为警示内容,大力宣传防灾、救灾相关知识,积极组建以党、团员为骨干的村民抢险救灾突击队开展民房火灾应急演练活动,真正做到无灾防灾,有灾救灾。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