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要有“四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1 09:03:29

 迪庆州住建局  杨晓燕 

树立群众观点要入心。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树立正确的群众观。要有平等观念,牢固树立平民意识和民本思想;要有“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念,深刻认识古今中外历史上多少科学技术和社会变革的伟大奇迹都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我们在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也是群众的发明和创造;要有“以人民群众为根”的观念,“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要求我们干部在人民群众中间“生根开花”,深深植根于群众;要有“以人民群众之心同心”的观念,多换位思考,多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来想问题、办事情。

践行群众路线要真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要“真心”。我们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的一切工作,就是为党践行宗旨,争取把最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一切依靠群众要“真心”。群众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之源,每一项工作和活动的开展,要尽量考虑能不能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让他们真正成为活动的主角而不是配角。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真心”。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干部都要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所思、所想和所盼,反过来,将分散而无系统的意见、建议,上升为集中而系统的意见,从而真正代表和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

做实群众工作要用心。对人民群众要真情热爱,变被动干工作为为群众做好服务的自觉行动,“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系”,带着真挚的感情做好群众工作,虚心学习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和工作内容,使我们的工作更加贴近普通群众,全心全意把群众真正当朋友来对待,把办群众的事当做办自己的事来对待,用心办事,有了这样一种感情,我们的心才能真正和群众的心连在一起,我们开展的工作及活动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我们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会不断得到加强。

维护群众利益要上心。尊重和维护群众利益是我们践行群众路线最实际、最普遍、最有效的方法,作为最广大人民利益代表者,只有从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充分利用和调动一切可以调动和利用的资源,为最广大群众的利益而努力,诚心诚意为广大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才能得到群众对组织的认可和支持,才能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当前,随着社会发展变化,群众利益诉求复杂多元化,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只有围绕最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重大的、涉及全局利益的开展工作,切忌不能为了面子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