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好讲真话的“宝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1 09:04:23

 “讲真话,每个普通人都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出于种种考虑,心中总是装着“不能说的秘密”,口中总是讲着“正确的废话、空洞的套话、吓人的官话、华丽的假话”,甚至还热衷为这种不良 “话风”搭建平台。笔者认为,要铲除这种不良“话风”,就要规划出一片“宝地”,解决不讲真话的问题。

明确讲真话的“责任地”,解决不愿讲真话问题。时下,一些党员干部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句不如少一句”的思想,只要与己无关之事,往往采取明哲保身的态度;一些党员干部怀着“别人说啥我说啥”的从众心理,别人不讲的自己坚决不讲,等等。这些不良表现,反映不愿讲的真实现象,实质是责任心缺失的问题。讲真话是一种责任。要明确讲真话的“责任地”,让不愿讲真话的党员干部有“地”可耕,有“税”可缴。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讲真话作为“规定动作”,该提的意见必须提出来,该讲的话必须讲清楚,不能吞吞吐吐打 “埋伏”,尽说 “正确的废话”。不愿讲真话的坚决不让过关,补足“税款”再放行。同时,要调动“种地人”的积极性,对愿讲真话的同志,要大力鼓励和支持。

给足讲真话的“自留地”,解决不敢讲真话问题。现实生活中, 确实存在着“讲真话受气、讲假话神气”坏现象,让很多党员干部“不敢”大胆地讲真话,有时讲真话还会得罪人,把庸俗的关系搞僵, 在关键时刻失去群众基础。提倡给足讲真话的“自留地”,就要让党员干部有说真话的空间,只要是真的,就可以大胆地说,放心地说,就像耕种自己的“自留地”一样,想种什么就种什么。对敢于讲真话的同志,要做到“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扣帽子”,让那些敢于讲真话、敢于发表不同意见的人 “吃得开”。要树立正确的导向,营造“讲真话理直气壮、说假话没有市场”的良好氛围。把是否忠诚老实、表里如一、敢讲真话作为评价好干部的参考依据。总之,要想办法解决后顾之忧,让党员干部敢讲真话。

摸清讲真话的“宅基地”,解决不会讲真话问题。有的党员干部,不注重调查研究,不熟悉情况,不知道什么是真,什么是假?让其做个讲话、发言,只能找几句不尽不实的话应付门面,就如同在盖房子,不清楚地基如何,不知道想盖一栋什么样的房子。“宅基地”是自己盖房子用的,要盖房子,就得摸清“宅基地”的情况。要摸清讲真话的“宅基地”,就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党员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弄清问题的本领,真正掌握实情,做到会讲真话。

 “必须有了真的声音,才能和世界的人同在世界上生活”。党员干部只有讲真话,才能与群众打交道,才能和群众生活在一起,才能真正密切联系群众。规划好讲真话的 “宝地”,发出真实声音,传递真话能量,让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云南省德钦县公安局  门闩)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