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需要解决好四个问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1 09:12:07

 中共维西县委书记   徐绍文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立足维西实际把握时代机遇,团结和依靠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自我加压、奋发赶超,努力实现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开放和谐、建设美丽幸福新维西的“小康梦”。

一、树立群众观点,解决好认识问题

坚持群众路线是党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力量源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更加繁重、更加紧迫。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群众路线重要性必要性认识,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宗旨意识,坚定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利益上维护群众。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真正弄清群众想什么、干什么、盼什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放在农村,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的事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不断夯实党在维西的执政基础。

二、坚持群众路线,解决好四风问题

作风问题至关重要,良好的作风体现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精神,开展了“四群”教育、“千促”活动和“作风建设年”等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的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干部队伍的思想、学习、工作、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有力推动了作风建设持续向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但在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削弱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公信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树立“亡羊补牢”的精神,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穿于整个活动当中,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带着问题抓学习、带着问题查不足、带着问题抓剖析,带着问题促整改,把解决问题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使干部受到教育、问题得到解决、作风得以改善、群众更加满意,以优良的作风凝聚民心、取信于民。要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自觉增强与群众的感情,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三、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好民生问题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当前,维西最大的实际是脱贫致富,群众最强烈的期盼是实现全面小康,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贯穿于县委决策的全过程,全力以赴抓民生、维民权、办实事、求实效,着力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主要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干一些群众看得见、用得上的大事实事,做到发展为民,执政惠民,保障利民,机制安民。要科学研判形势,准确把握方向,客观看待不足,倾力凝聚共识,增强加快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动摇,按照“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化兴县、和谐安县”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切实抓好发展、稳定和民生三件大事,以项目为支撑,以发展产业为龙头,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要把全面深化改革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牢牢把握省委在我县实施“多规合一”试点的历史机遇,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做实做强县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实现规划全覆盖、惠民生。继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维西提供保障;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提高文化软实力,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深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建设,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创新,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

四、改进群众工作,解决好能力问题

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树立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服务意识,从要我作为变我要作为,从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得失标准,以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五争当五表率”活动为载体,坚决不做无视民意、违背民意、损害民意的事,努力做好群众所需、群众所难、群众所困的事,用我们的真情真心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要提高集中民智的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民意沟通机制体制,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随机调研、民情恳谈等方式,把群众请进门来提、自己沉下身去听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机制,主动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听取意见建议,让群众敢讲真话、讲实话,对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和诉求要认真研究解决,不合理的要正确引导处理,做到民意顺、事业兴。要提高敢于担当的能力,领导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勇于担责的魄力,在其位谋其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困难和矛盾面前不回避,敢于正视问题、敢于直面矛盾,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以强烈的担当意识,把全部心思、智慧和力量用在为民务实、推动发展上来。要提高真抓实干的能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上狠下功夫,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看准了的事就要一抓到底,承诺了的事就要认真兑现,使我们在密切联系、真诚服务群众中发挥智慧才干、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