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莫变“空头支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1 09:11:19

扬 清 

习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实际工作中,问题很多、问题好找,关键是要防止不找问题,找到问题束之高阁。

紧扣实际找问题。问题是具体而实在的,不要凭空臆想,要从工作环境、过程、制度、管理等中找。工作的结果摆在那里,理想了,可以思考如何更进步的问题;不理想了,可以寻找原因所在,问题就会接踵而来。此为结果倒逼过程,过程发现问题。

跳出圈子思问题。找到问题后,要研究问题,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要把问题解剖清楚。研究思考是学习升华的过程,是理论与实践产生摩擦的过程,不在问题本身打转转,要跳出问题看问题,用世界的眼光、战略的思维研究和看待具体问题。总之,要参悟和思考透彻。

结合现实解问题。解决问题要兼顾现实,充分考虑天时地利人和。可以着眼于现实罗列出若干解决问题的方式,选择最优、最符合实际、利益最大化的一种。切忌,不同的问题,环境不同,不可照葫芦画瓢。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