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5 16:07:21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险阻是前所未有的。因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等方面都去得了巨大的成就,目前改革已进入了深水区,攻坚区,既然是改革就会触及到某些阶层和不同群体的利益,当今成为深化改革阻碍的,主要是那些在改革中以不合法不合理取得大量财富的群体和个人,他们害怕全面深化改革触动他们的“既得利益”。从而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如腐败分子,“特殊群体”,“特殊利益”,制假贩假,等等,都将在深入的体制机制改革中被堵死。这些人就会产生抵触情绪和不当的方法。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以清除,以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这种深水区的改革,是“难啃的硬骨头”,但由于全面深化改革体现着人民大众的利益,会赢得人民大众的支持,因而不论如何“难啃”,也要敢于“啃”下来。

硬骨头之所以“硬”,是因为“利益”。改革,必然要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然会触动一些人的“馅饼”。如果大家只听得赞美,听不得意见和反对,就无法推进改革;畏首畏尾,遇到困难逃避或者推脱也搞不了改革。遇事总是搞平衡,当老好人、对既得利益不敢碰、不敢动,硬骨头是永远啃不下来的。只有下苦功夫、下大功夫,真枪实弹碰硬的坚决态度,一口一口啃下硬骨头,改革才能见到成效。

坚持下苦功夫啃硬骨头,要有必胜决心、敏锐的政治思想和坚忍的毅力。当前,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两个一百,除了全面深化改革,别无选择。改革是历来都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必然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涉及各方面体制机制完善。改革就会有牺牲,但只要是关乎人民的事,只要是被大多数人所支持,我们的改革顺民意,改革是为了广大人民过得更好,我们就坚决拥护和支持,要敢于“啃硬骨头”。改革要取得胜利,自然,这需要人民大众,特别是各级干部用前所未有的勇气在深化改革中攻坚克难。(维西县水务局 蜂秀花)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