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心得体会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5 16:08:23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已有月余,教育学习、听取意见阶段的环节也即将迎来验收,但是学习效果如何,基层一些部门,把撰写一篇高质量心得体会文章作为规定动作。心得体会是一种读书、实践后而写的感受文字,反映作者的内心世界,是学习后对认识论的一个总结。笔者认为,写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文章,要反对形式主义,转变思想,倡导好的文风,把感觉写真写实。

一是态度要端正,让“要我写”变为“我要写”。俗话说“态度决定高度”,同样的一个人对群教活动的态度就决定了他心得体会的质量。有人说写心得体会是新的形式主义,也有人说自己业务工作都做不完,那有时间写心得体会。从而各种敷衍的心得体会五花八门,有代写的,有下载的。试问这样的态度,这样的做法能有高质量的心得体会么?必须要变“要我写”为“我要写”,本着对自己的负责,对活动的重视,端正态度,要知道没有不重要的工作,只有不重视工作的人。

二是学习材料要精读,有感而发。心得体会是“读”与“感”的有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规定的必读书目,有单位内部自编的学习材料,还有相关的文件,学习材料不可谓不全,对于这些学习材料要认真研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集中学习不少于7天,仔细算来,如果能保证7天的集中学习质量,再加上自学,或多或少也会有些自己的感受。

三是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加深认识。心得体会贵在真实,必须结合自己的情况,把自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的体验和领悟实事求是地反映出来,不故作高深,也不无病呻吟。(迪庆州人民检察院  马灿花)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