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新媒体做好党的群众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5 16:09:16

以互联网、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形式的不断涌现,不仅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使党的群众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因此,为了顺应新媒体的发展趋势,运用新媒体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应该学会善待新媒体、善用新媒体、善管新媒体。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相继崛起,开始冲击以电视、报刊、广播等为主的传统媒体格局,逐渐成为主要的大众传媒形态,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产生重要影响。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的普及和群众政治参与意识的增强,为党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开辟了新的渠道,同时也为群众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提供了机会,成为党开展群众工作的新平台,推动了群众工作的改进和创新。但是,在运用新媒体开展群众工作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很多党政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新媒体的认识、运用和管理能力不足,害怕或消极回避新媒体,不愿意运用新媒体开展群众工作,其工作多停留在形式层面,使用、管理上的混乱现象十分普遍。因此,学会善待新媒体、善用新媒体、善管新媒体,运用新媒体做好党的群众工作成为党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由此看来,一些领导干部慨叹,“舆论监督也是正面报道”、“坏事变成了好事”,其实有两层意思。从媒体作用看,直面热点、反映问题,固然会带来一时的难堪与被动,却引起了疗救的关注,创造了事态向好的方面发展的契机。从地方和部门作为看,媒体的“怎么看”再痛切深刻,没有相关部门“怎么办”的扎实接棒,问题矛盾依然不能破解。

于媒体而言,社会责任越大,就越要用好手中的话语权。一事当前,最需要客观公正地分析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而不是情绪宣泄;攻坚克难,最难得的是建设性意见和思路,给人们带来信心和希望,而不是轻率地怀疑一切。纷繁复杂之中,媒体理性是重要支点,这才能涵养社会理性、推动社会进步。

对领导干部来说,更应认识到,媒体不是事件的起点,也不是事件的终点,而常常是“拐点”。明智而负责的治理者,不仅能主动适应全媒体背景下的监督环境,把接受监督作为一种政治素养;而且能善待、善用、善管媒体这一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由“问题”入手,实现善治。在云南孟连,当地融化干群坚冰,创造了群众工作的“孟连经验”;在湖南郴州,政府理顺利益格局,变暴力强拆为和谐拆迁,无不见证了这种变化。“一条微博、一段微视频、一句流行语,都是微动力,都可能成为引起风暴的蝴蝶翅膀”。这“风暴”,到底是“过也,人皆见之”的嘘声,还是“更也,人皆仰之”的掌声?赢得好评,当从善待“差评”开始。(迪庆州广电台总编室   和薇)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