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浪费与我无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5 16:10:32

 学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动作,然而,一些普通党员干部不重视学习这本书,认为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手中没有掌握权利和资源,搞不了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也没有大吃大喝的“嘴”和“钱”,奢侈浪费与我无关,还有些沾沾自喜。殊不知,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越是发现不了自己的浪费问题的人往往存在着浪费问题。比如不关灯、不关水,吃剩的食物随便倒掉,漂亮衣服买了却不穿,等等,这些问题,看似是生活习惯,实行就是一种无知。

首先是对国情的无知。我国虽然已经是世界经济实体第二大国,GDP位列世界第二,但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却是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48%,贫困人口比例更是占到总人口近10%,全国还有1.28亿人处于贫困线。与此相对,我国每年浪费在餐桌上的粮食可供2亿人吃1年,这是一种怎样的奢侈和浪费!我们如果认识不到这个实际,好大喜功,夜郎自大,就会滋养和助长浪费之风蔓延。

其次是对世情的无知。世界上第三世界国家数量众多,仅仅非洲,每年就有数千计的人死于饥饿,许多儿童因为缺乏粮食而营养不良,许多家庭难以维持生计,饥饿和疟疾同时侵蚀着他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份报告显示,非洲目前仍是世界上儿童死亡率最高的地区,平均每天有1.4万名5岁以下幼童死亡。这些,是许多每天开豪车、住豪宅、吃山珍海味的人无法想象的,如果我们每节约一粒粮食、每省下一分钱,将会把多少人从饥饿线上拉回来。

最后是对地球环境的无知。人类的肆虐和过度采伐已经使地球地质年代加快,正如一些科学家指出的那样,地球已经进入一个新纪元,这比它应该进入新纪元的时间早了几百万年。许多地方因为资源被浪费和过度开采,生态链遭到严重破坏,环境已经出现了严重告警,从宜居城市变成了无人区。如果我们不从现在开始节约资源、循环利用和开发替代能源,人类总有一天会把地球亲自摧毁,这将是全人类的灾难。而这种灾难,正是由于我们过度消耗那么一张纸、那么一度电等造成的。我们无知地认为,这个地球还很健康,资源很丰富。其实不然,这是与我们党倡导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不相符合的。

也许有人会认为,当今社会,人们的物质生活十分富足,在生活上提倡勤俭节约没有必要,这样还不利于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发展。成由勤俭败由奢。越是在当前,更要提倡节俭,反对浪费,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约型、环保型生活习惯,不浪费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同时,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动身边的人,反对浪费。面对我们多余的东西,我们可以捐给灾区和贫困区的人们,奉献爱心的同时也避免了浪费,成全了自己和别人,何乐而不为?(迪庆州委组织部   何云妹) 

 

责任编辑:赵德玮